央广网

“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规模 京津冀之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

2019-09-27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日迎来首航,新机场的投入运营,不仅开启了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新篇章,还进一步点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自2014年提出以来,三地在交通一体化建设上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在交通运输部昨天(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交通运输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情况。

  京津冀之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

  京台高速北京段、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及北线高速京开至京台段等八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京张京沈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线、怀密线等市郊铁路投入运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说,五年来,北京与天津、河北两地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交通运输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规模。容军表示,实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战略以来,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高速公路建设里程达到了196公里/年。京津冀之间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国高网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全部打通,“四横、四纵、一环”的京津冀路网格局初步形成。

  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北京不断加强中心城区与副中心之间的公共交通联系,以及副中心和“北三县”区域之间的公共交通联系。容军介绍,地铁6号线直达副中心,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东延开通运营,完善了通州火车站的接驳,同时着力加强“通武廊”地区的公共交通联系,坚持交界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共同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

  天津与河北组团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天津依托港口优势与河北一道组团打造世界级的港口群,实现错位经营、携手发展。数据显示,天津港今年1-8月份货物吞吐量3.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45万标箱,增长了7.2%。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介绍:“其中对外贸易标准箱增长11%以上,这也说明了天津港拉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天津港正在对码头进行智能化改造,一站式服务、阳光收费系统也全面上线。”

  不仅如此,天津还大力推行“空铁联运”“空海联运”,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高铁抵达天津,再从天津登上邮轮开启自己的旅游休闲生活。

  河北提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

  而河北省则以雄安新区建设和2022北京冬奥会为两条主线,突出“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研究提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和“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其中,津石高速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打响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枪。

  在保障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工作方面,截至9月15日,京礼(延崇)高速公路河北主线段,路基、桥涵完成都超过99%,隧道、路面完成,超过90%,房建工程完成接近70%,确保今年底主线段建成通车。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介绍,截至9月15日,京张高铁站前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成;站后四电完成90%,静态验收已完成。崇礼铁路站前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成,站后四电完成93%,静态验收已完成。上述两条铁路计划10月初开始联调联试。

  国庆长假高速免通行费 9座车暂不免费

  “十一”长假马上到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回应:国庆长假高速免通行费,9座车暂不免费。

  孙文剑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为: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结束。在此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在这里我要再次解释一下:今年5月,我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7月,我部印发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所以这次十一长假免费车辆的范围还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