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联手农业企业跨界合作卖大米 “金融+特色农业+互联网”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19-09-27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五常大米是稻米市场上的一块金字招牌,但是盛名之下,产品的品质良莠不齐,而且还有很多是冒牌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银行和农业企业跨界合作,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从生产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让消费者吃上真正的、放心的五常大米。今后,这样的“金融+特色农业+互联网”的模式还将改变东北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青 摄)

  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我国优质大米产区——黑龙江五常市的水稻开始了收割。昨天(26日),在五常大米龙头企业——乔府大院的稻田里,举行了今年的开镰仪式。

  开镰仪式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青 摄)

  虽然是同样的大米,但今年的销售模式有了新变化。民生银行联合五常市政府、阿里云,以金融手段与东北地区稀缺资源相结合,通过银行预售模式,直接把五常大米从田间地头搬到客户的餐桌上。这种“金融+特色农业+互联网”的新模式在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看来,改变了五常大米产业的销售模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乔文志说:“从这个模式上说,农民首先是受益的,企业受益,财政增税,能起到这三个方面的助力。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是一个导向。”

  这次跨界创新合作中,民生银行承担信任中介的责任,通过资金监管与保险合作机制保证交易过程的可控。民生银行远程银行负责人黄海俊说,这样的跨界合作,既拓展了银行非金融服务内容,又满足了客户吃上正宗特色农产品的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这一次,五常市政府从五常大米核心产区40万亩种植基地中拿出20万亩作为客户的专属定制基地;乔府大院作为合作的农业企业负责专属稻田的浇水、施肥、收割、恒温保管、加工邮寄等服务管理工作;而阿里云负责专属稻田的数字化建设及与民生银行的技术对接,让五常大米从播种到餐桌8个环节99道工序全程可溯源。

  乔府大院稻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青 摄)

  阿里云政府金融部总经理卢强说,区块链、新零售等技术在农业加工、生产行业业务创新领域的应用,实现精准营销、区块链溯源、智慧农业等业务目标,推动农业生产企业整体科技水平提升。

  “未来我们可能会发展到所有的特色产品,其实我们要打造一种国际化的、领先的农业品牌的能力,就像法国的红酒、香槟,打造出一个产地的品牌出来。”卢强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