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希望田野

2019-09-27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5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被通过,成为指导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基本法律依据。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书田表示:“经过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目标,结束了两千多年来封建土地制度的历史,极大地使生产力得到解放。”

  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农业迅速恢复,农村开始变革、探索、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次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曾回忆1981年夏天在农村调研时的见闻:“每家每户的堂屋里全是粮囤,都堆得满满的,而且鸡都飞在粮囤上面吃。我说怎么鸡都在吃谷子?老乡说,吃吧,让它吃一点吧,吃不完!所以到1981年时候,温饱已经不成问题了。但温饱以后,怎么让农民富起来?”

  发展多种经营、允许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各项“放活”政策给中国的田野吹去阵阵春风。2006年1月1日,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这一延续了2600多年的税收成为历史。

  从2004年开始,连续16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以“三农”为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介绍:“简单地说就是六个字,‘两不愁、三保障’。具体地讲,就是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扭转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

  1949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4元,2018年,这个数字是14617元。197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2018年底,这个数字是1660万人。

  中国农村发展之路如何继续向更深、更广处延伸?一幅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

  习近平: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编辑:丁华艳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终审:杨春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