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高铁时代

2019-09-26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赴日本考察,坐在日本新干线上,他感慨万千。

  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到2020年前形成“四纵四横”的快速铁路客运网。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云说:“落实了六个技术平台,勘察设计、土木建设、机车车辆、运营管理、通讯信号都有的,一体化共同努力,这个外国人叫做‘中国模式’。”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实现了高速铁路零的突破。

  这是第一条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刚一开通就创造了每小时350公里的中国纪录。随后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相继建成运营,中国跨越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步入了高铁时代。

  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从零起步,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四纵四横”主骨架提前建成。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超过其他国家总和。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100亿人次。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时速400公里,标准时速350公里,全车WIFI覆盖,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高速铁路是铁路现代化和陆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建成高速铁路,也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包括他的科技实力。”

  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在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中外合作项目中,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全速跨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

 

  编辑:刘思强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