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IT风云

2019-09-25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95年,一块写着“中国信息高速路——向北1500米”的广告牌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33岁的张树新辞职下海。受到一份E-mail通讯录的启发,她决定做一个面向家庭的开放式信息网站“瀛海威”。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由此诞生。张树新说:“互联网是在电信平台上的传媒,95年出生时有艰难的努力,为后来这个行当发展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

  那一年,马克安德森发明了网络浏览器;全球380万台电脑,接入网络。31岁的外语老师马云,创办了“中国黄页”——试图把所有中国商业信息在网上聚合。

  马云:“您能看看我的演示吗?”

  公务员:“好。”

  马云:“外国人现在利用电脑可以知道中国和世界什么地方能买什么东西,但定不到中国,因为中国网上没有东西,我们自信可以做出比美国人更好的、漂亮的东西。”

  1997年,丁磊、张朝阳、王志东三位年轻人创办网易、搜狐和新浪,“三大门户”开启中国“互联网元年”。

  1999年,三大门户网站先后登录纳斯达克,阿里巴巴、腾讯、盛大、携程等日后中国互联各领域的翘楚应运而生。

  2001年,一场蔓延全球的资本寒冬来临。网易被停止交易、马云全线收缩、新浪王志东被出局,马化腾甚至险些以60万元卖掉腾讯。马化腾说:“一直在卖,没人接手。最难的时候只能自己找钱找融资。”

  2004年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相继上市。度过至暗时刻,在巨大的人口红利下,互联网商业能量全面爆发。

  2013年后,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部手机,就能满足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电商、社交、O2O服务等业态逐渐枝繁叶茂。

  李彦宏:“我每天五点多起床,我很着急。机会太多了,要决定哪些放弃,做自己擅长的。”

  傅盛:“中国互联网公司本质是核心竞争力强,我不担心外国人进来,他们应该担心中国人什么时候杀过去。”

  2014年,美股历史上最大IPO记录诞生,是来自中国企业阿里巴巴。

  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随着技术进步,互联网经济已经延伸到物联网、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多个领域,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更加细致入微。

 

  编辑:王思远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