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辉煌成就:高铁、世界五百强等多项数据跃居世界第一

2019-09-25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再过几天,新中国就将迎来70华诞。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色如何?哪些行业和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新中国成立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了盘点和梳理。

  GDP实际增长174倍 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1952年到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到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宁吉喆说,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

  70年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1亿户。在201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 规模居全球第一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金融业发展也取得显著成绩,逐步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易纲说,我国金融业不仅资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而且对外开放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目前,我们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易纲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在推动自身繁荣发展的同时,还为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到今年8月末,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余额是11万亿元,增长23%,增长的幅度比去年末高8个百分点。目前有2500多万户民营小微经营主体得到了贷款。这样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创业和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

  一天抵8年 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近3000倍

  刘昆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个年头的规模。

  刘昆说,近年来国家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还顺应企业和老百姓的期盼,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按照原定计划,今年在去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从目前实施情况看,减税额度可能比原定计划更多一些。

  刘昆说:“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国财政史上,以前都没有这么大规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从1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保费率从5月1日起实施,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从7月1日起实施。应该说,政策惠及面非常广,几乎所有纳税人都能够在今年的减税降费过程中得到实惠。”

  宁吉喆:加大“六稳”力度  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提质扩容

  在发布会上,三位还分别对扩大有效投资、养老金发放和货币政策走向等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针对外界关心的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冲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宁吉喆说,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今年的预算内投资、其他政府投资、企业和民间投资、地方专项债券加快用于补短板、调结构、扩内需。要提前下达明年的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确保早日见效。二是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三是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四是要着力推进产业升级。要完善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刘昆:养老金结余5万亿元 按时发放有保证

  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养老金能否足额按时发放的问题,刘昆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发放有保证。今年的1-7月,基金收入是2.2万亿,支出2万亿左右,当前收支结余是2000多亿,累计结余是5万亿左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养老金发放是有保证的。

  刘昆说,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财政部将加大养老金中央调剂力度,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度,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

  易纲: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的空间 尽可能长的延续正常货币政策

  针对外界普遍关心的面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都是趋于宽松,中国央行何时会跟进降息的问题,易纲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要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的空间,并尽可能长地延续正常货币政策。我们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中国的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我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