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资本起舞

2019-09-20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84年11月18日早晨8点,在上海飞乐电声总厂的大门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这里排起了长队。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排队购物,因为一只股票在这里公开发行,拉开了新中国股市的序幕。

  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任董事长秦其斌回忆起当年大胆的尝试,难掩心中的激动:“有一位教授,特地写了一封信给我,说我胆子够大,创造了一个新的天地,是英雄。”

  中国开始发行股票,是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1990年,沪深两大交易所相继成立。上交所首任总经理蔚文渊说,从一个概念到变成现实,是顶着巨大压力摸石头过河:“战战兢兢,把它搞出来了,半年不出事就是胜利。怕一出事,说交易所搞坏了,市场搞乱了,投机倒把了。不要出事。”

  中国资本市场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伴随着改革开放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逐步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国证监会第二任主席周道炯说:“中国的股市应该讲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股市。中国股市的建立和发展,又推动了改革开放,是它的动力。”

  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规模很小到跃居为全球排名第二的市场体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经济的浪潮扑面而来,一批又一批上市公司快速涌现。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获得了多次融资,也让企业能够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尽量按照契约精神去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宣布将设立科创板。

  习近平: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化进程,扩大开放、推动互联互通,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先后成功上线,明晟、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公司连续纳入A股标的。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行。

 

  编辑:易建涛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