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8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7%

2019-09-18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8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成绩单”昨天(17日)出炉。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的465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930亿元,同比增长2.7%。

  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7% “一带一路”成亮点

  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同期总额的60%以上;完成营业额占同期总额的近55%。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植淮告诉记者,目前超过300家中资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一带一路”给中资企业带来大量合作建设机会。“在这个地区做项目实施和管理,我们企业能够得到锻炼,给我们中资企业带来很多合作建设机会。”

  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 展现硬实力

  数据显示,1-8月,我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其中,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468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8%。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大项目背后,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硬实力。“整体上,中国现在对外承包工程的实力越来越强,不仅是价格竞争力、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我们能够拿下很多高技术含量的项目,更主要的是现在我们的施工质量,施工的品牌效应,大家的认可度、技术水平也越来越提高。”

  “一带一路”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保持较高水平

  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出总额连续3年下滑的大环境下,中国对外投资逆势向前,保持平稳增长。业内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白明说:“‘一带一路’五通中,无论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很大程度上都通过投资来体现。目前来看,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还不是很大,存量也不是很多,但是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未来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宪功长期从事“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过数百个“一带一路”海外项目的实施。他说,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长点。“通过‘一路’项目的建设,特别是一大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合作,合作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上了新的台阶,投资的硬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我认为下一步‘一带一路’的投资重心会从‘一路’向‘一带’转移,因为‘一带’产业集群形成的规模经济,有效地提高就业率,增加百姓的实际收入。”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