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中秋新体验】中秋不孤单 5G拉近思念距离

2019-09-16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传统中秋,需要现代表达!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您是否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市场上有没有创新服务让您耳目一新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传统中秋新体验》,今天推出:中秋不孤单,5G拉近思念距离。

  5G视频通话 就像在身边

  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一定又有很多人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未能和亲人团聚。然而,天涯比邻一键通。今年以来,随着我国5G技术商用步伐的加快,在5G网络下拨通视频电话,即使亲人不在身边,5G也能拉近思念的距离。有消费者表示:“现在太好了!语音、视频都太方便了,觉得距离近,就在你身边似的。”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我国第一个基于5G网络的手机通话就在上海拨通。

  这次通话画面清晰、语音流畅,几乎感受不到延迟。随后,我国多地纷纷拨通了5G电话。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让通话、视频变得更加流畅了。

  5G基站建设加速推进

  5G大规模商用已进入倒计时,5G基站的建设能否跟得上呢?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说,我国在推进5G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先天优势”明显。“运营商已经兴建了480万个左右的4G基站,相当于全世界其他4G基站的总和。这就意味着,如果要在4G基站上面加建5G基站就比较方便。仅仅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就大大地领先于全世界。”项立刚表示。

  目前,我国各大城市的5G基站建设在加速推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5G信号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52个重点城市建成超过2万个5G基站,预计今年将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在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独立电信观察家付亮说,5G的建设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5G带给用户的诸多优势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展现出来。付亮表示:“我们国家接入5G是第一批,所以我们会做更多的实验。5G带来的速度优势,用户可以体验到。但是要体验到其他优势,就需要时间过程。”

  5G资费套餐箭在弦上

  除了网络覆盖,前不久,华为、中兴、小米等我国多个手机厂商也陆续发布5G手机,抢占5G手机的“头班车”。5G资费套餐也是箭在弦上。

  目前,三大运营商对于老用户更换5G套餐都采取了类似的“三不一换”原则,也就是4G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换套餐,只需更换5G手机。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介绍,正式的5G套餐中包含的流量将会比较多,在价位方面,5G套餐可能整体略高于4G套餐,但是单位流量的价格会更低。“可能以前一个月的消费量是20个G,未来可能消费40个G、50个G。所以说再便宜,总的支出也可能会提高,但算单价,一定会越来越便宜。”陈丰伟说。

  5G时代 融合的时代

  基站建设如火如荼,5G手机陆续问世,5G资费呼之欲出……我国的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无论是5G电话还是5G视频直播,都只是5G刚刚迈出的一小步。未来,5G还有很多未知面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他说:“5G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工业、交通、医疗、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都将随着5G的融合擦出新的火花。有些是我们今天沿着4G路径能够想到的,也有一些是我们想不到的。”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