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视化智慧办税、“一站式”缴税上牌 税收便利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9-1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粤港澳税务工作合作进程不断深入,电子税务、智能税务的推行和优化升级,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更方便、快捷、智慧的办税体验。

  在珠海的横琴新区,税务部门突破传统办税模式,推出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纳税人可以通过电脑端或者手机端实时音视频远程交互,涉税资料电子扫描报送等方式,实现涉税业务跨境跨区域全国直办,为广大纳税人带来了切切实实的福利。

  港澳智慧城(横琴)项目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容建国说:“之前要提交的税务申请表格需要香港澳门股东的签字盖章,然后回到横琴提交税局去办理。现在根本不用跑到税局,可以在办公室里直接在网上用可视平台办理该业务。”

  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平台办理“一次不用跑”清单业务达到60万宗,其中,申报纳税、税务登记、发票办理三类业务比重最大,占90%以上。另外,纳税人还可以通过V-Tax平台办理非居民用户注册、小额发票票种核定、外籍个人实名认证等“一次不用跑”特色业务5772宗。

  而V-Tax平台仅仅是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纳税人的举措之一。在惠州,税务部门通过将车辆购置税增收管理权限正式下发并实现自助办理来促使缴税过程更加便利。从今年3月起,惠州开通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理,并全面推广“同城通办”,在广东率先实现车辆购置税全市“一站式”缴税上牌。相关负责人罗冬梅说:“这个机子操作特方便快捷,最快一分钟就能完成。”

  数据显示,上半年,惠州全市新车征税业务量超过11万台,电子办税和自动办税的新车接近8.8万台,比例高达81%。

  税务部门通过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和各种科技创新手段,让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个人发展都得到助力。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说:“作为技术型和工程型的企业,我们最大的竞争能力、核心,归根到底还是人。最近国家出台的政策,极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竞争能力。”

  2017年和2018年,这家公司通过享受税收优惠红利,累计减免所得税税额超过673万元。而省下来的资金,被公司用于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加强大数据的建设。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上半年广东累计新增减税共计1509亿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增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财务管理博士、管理学院副教授宁少林说:“这一次减税降费政策我认为是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大礼包,很好发挥国家政策调控的功能,一方面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改善民生。减税降费真实惠,经济发展就有信心。”(记者田芳毓 郑澍 刘柏煊 实习记者廖开迪)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