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车轮滚滚

2019-09-14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中国成立伊始,刚刚经受过战争洗礼的祖国大地百废待兴,发展现代工业是当务之急,汽车工业更是重中之重。

  1949年12月,毛泽东登上了开往莫斯科的专列。在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

  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西南郊的荒地上奠基。

  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斗志昂扬:他们要用三年时间,建造一座年产三万辆中型载重卡车的汽车厂。原一汽研究所副所长林水俊回忆:“从师范大楼走过来,一看什么都没有。我们要白手起家建一个汽车厂,不但不感觉失望,还感到挺自豪的。”

  1956年7月13日,是中国汽车发展史里程碑的日子。上午十点整,第一批解放牌卡车缓缓驶下生产线。参与造车的刘成福回忆:“在我们国家几千年来,制造汽车,从没有过的事情。开天辟地,第一辆,能不自豪吗?”

  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样车试制成功。1959年10月1日,红旗检阅车出现在阅兵式上,从此成为历届阅兵式的检阅车。“红旗”早已超出了一个汽车品牌的含义。

  197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美国通用公司董事长汤姆斯·墨菲建议的“合资造车”,得到了邓小平的支持。

  1983年4月11日,中德合资的桑塔纳轿车下线,这辆手工组装的轿车,宣告中国第一辆合资轿车的诞生。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回忆:“刚开始的桑塔纳进口由于是国家用外汇,汇率低,价格比上海牌还低。大家都喜欢桑塔纳,桑塔纳生产多少也不够。”

  此后,北京吉普、长安铃木、上海大众等合资车企相继涌现。90年代开始,日、美、德、法系汽车纷纷在国内建厂。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进入了“井喷期”。国际主流汽车品牌纷纷涌入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与国际品牌在融合中学习、在竞争中进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我说“我爱你”。“你”就是沃尔沃。沃尔沃不属于中国,也不属于瑞典,它属于全世界。要用这种胸怀,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金,从美国福特手中收购瑞典沃尔沃100%股权。这被看作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

  从2009年至今,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超过2800万辆。未来,在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期,中国汽车工业将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编辑:王思远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