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四通八达

2019-09-13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青藏铁路,一条离天最近的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到拉萨段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结束了雪域高原不通火车的历史。

  历史的镜头拉回到1949年,整个西藏仅有1千多米便道可以行驶汽车,在雪山垭口上行进的牦牛队是青藏高原上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

  1954年年底,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两个方向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通车,同样是共和国交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之后挥笔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磅礴诗句。那天,毛主席视察了武汉长江大桥工地,自信地说,“将来长江上修上20个30个桥,黄河上修几十个桥,到处能走”。

  在我们的母亲河长江上自力更生修建南京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之后让天堑变通途的又一壮举。

  今天,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已经位于全球第一梯队,我们已经架设了包括港珠澳大桥在内的众多全球技术难度最高的桥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建设成绩斐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18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首次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中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8年超过14万公里。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