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中秋新体验(一)】“人造肉月饼”尝个鲜

2019-09-13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传统中秋,需要现代表达!中秋节这个传统佳节在今年有没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市场上有没有创新服务让你耳目一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传统中秋新体验》,今天来说说:《中秋不乏味,“人造肉月饼”尝个鲜》。

  “人造肉”月饼引爆电商 半天售罄

  就在中秋节前一周,国内首款“人造肉”月饼引爆电商。尽管说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这款月饼上线半天即售罄。

  “人造肉”是什么“肉”?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这样说:“人造肉是用植物蛋白,然后用一些调料或是食品工艺做出肉的颜色、口感和香味。就是拿植物蛋白代替了动物蛋白,安全性没什么问题。”

  有试吃了这款月饼的人介绍说,这款植物人造肉月饼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从外观来看,肉馅仿真度很高,挤压有弹性且会溢出似脂肪的油脂,实为植物油和椰子油。试吃者说,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确实很难分辨这是一款“人造肉”月饼。

  生产这款月饼的是上市公司双塔食品。在双塔食品的线上店铺,记者咨询了客服人员。据介绍,这款月饼礼盒名为“法式素肉月饼礼盒”,售价288元,卖家促销168元。9月5日上午9点上线,限量1000盒。不到半天售罄,后续有没有补货没有接到通知。

  跨界、混搭……事实上近些年来,“尝鲜”仿佛成了传统节日的标配。像中秋节,除了首款“人造肉”月饼,还有其他“月饼馅料”不断推陈出新。

  “海淘”让国人随时随地“尝鲜”

  而说到“尝鲜”又何止是在节日上。借助于网购“海淘”,来自全球的美食正源源不断地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艾瑞咨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2018十年间,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去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阿根廷的牛肉、澳大利亚的帝王蟹、新西兰的牛奶……极大地丰富了国人的消费选择,让“尝鲜”随时随地。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玛尔西亚·纳吉表示:“我们了解到中国强大的消费升级能力,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愿意把更多高端的产品带到中国来。”

  通关便利化 “尝鲜”更要品质“新鲜”

  除了品种“新鲜”,“尝鲜”更要品质“新鲜”。为此,国家出台了更多开放政策予以支持,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完善,像是在缩短“通关”时间上可谓分秒必争。

  当然,被国人捧红的“尝鲜”爆品还不仅仅是“海淘”回来的,像是现在年轻人偏爱的“奶茶”、销量不断提高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尝鲜”带给市场无尽的活力。正像开篇提到的半日售罄的“人造肉”月饼一样,对于一个不断丰富着自己、扩大开放的市场来说,花样不断翻新的节日食品永远“不乏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