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宁夏立体化服务企业的“加减法” 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2019-09-12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12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督查时了解到,宁夏在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上,顶格让利,通过立体化运作的“加减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进科技创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督查组工作人员:你感觉咱们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对咱们企业的支持力度怎么样?

  企业:近几年,咱们自治区还有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9月11日,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工作人员与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进行座谈。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经理李艳红说,在公司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上,政府给予了很大帮助。“我们今年取得的科技创新资金是800多万,另外我们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也在享受。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宁夏安排创新驱动战略预算35亿元,同比增加18%。统筹资金7亿元,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同时,设立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8.2亿元,支持宁东基地、银川经济开发区等经济开发区建设。

  今年4月,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大量收购原材料玉米导致流动资金“告急”。得知自治区财政设立了纾困基金后,企业递交了申请,没想到一路“绿灯”。公司财务经理姜帆说:“资金下拨得非常快,当月收到5000万的资金,相当于我们当月营运资金的15%、接近20%左右,雪中送炭,因为农民的玉米款是不能拖欠的。”

  今年,宁夏设置30亿元政策性纾困基金,先后为10家民营企业纾解困难。同时,创新运用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担保基金等金融工具,撬动银行贷款,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宁夏在财政投入做“加法”的同时,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截至7月底,全区累计减税降费52亿多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金额将达到107亿元,是历年来力度和规模最大的一次。督查中,企业均反映,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红利。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凯表示:“降低基数以后,大概测算了一下,下来应该有400万左右,对我们这种企业而言应该是比较可观的。减下来的这个钱可以用在吸引人才等方面。”

  宁夏欣光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年收入不到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金鹤渊说,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扩大生产带来了巨大动力。“整个年份降下来应该是在8万元到10万元之间,这部分钱可以去更好地服务于人,扩大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雪中送炭一样,很艰难的时候,国家伸出了一把手来帮助我们。”金鹤渊表示。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既要通过减税降费让利企业,政府又要竭尽所能帮助融资渠道较少的企业稳步发展,会不会造成财政收支失衡的尴尬局面呢?

  宁夏财政厅厅长陈春平说,减税降费确实拉低了地方财政收入,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平稳运行,宁夏财政等相关部门在盘活资产、资源,增加收入的同时,确保“三保”支出的前提下,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陈春平表示:“老百姓常说‘小河有水大河满’。减税降费政策实际上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最大‘加法’。短期看,对我们当前的财政收入影响较大,今年预计因为减税降费的因素要拉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个百分点。从长期来看,‘为有源头活水来’,企业活力增强了,财源也就有了坚实的保障。今年前7个月,宁夏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0亿元,同口径增长6%。”

  扎实推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顶格让利企业,立体化为企业创造发展条件。督查组希望宁夏就此总结经验,提炼可复制推广的做法。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