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良田万顷

2019-09-1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58年的春天,一列火车把1200多名军人带到了黑龙江省汤原农场。他们都来自人民解放军15军——一支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闻名天下的英雄部队。时任15军军部参谋张靖宇回忆:“突然一下新的命令下来了。脱下军装,要去开荒,要种地。”

  此时的新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刚刚开始。1958年3月,党中央在《关于发展军垦农场的意见》中指出:军垦可以解决军队复员问题,又可促进农业的发展。黑龙江农垦总局宣传部部长高跃辉说:“就是以发展军垦农场这个决定为开端,形成了十万复转官兵开发北大荒这个宏大的历史事件。”

  来自祖国各地的转业军人纷纷向冰雪荒原挺近,屯垦戍边,掀起了北大荒大规模开发建设的高潮。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他们几乎就是靠着肩挑手提,要把荒地变良田。

  当开拓者们正在黑土地上书写着人类垦荒的史诗时,中原的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的工人加班加点奋战,生产出了我国第一台拖拉机。工厂的退休职工想起当时的情况仍然万分激动:“当时中央有个口号,就是一定要使我们国家‘耕地不用牛’,把我们国家的农业机械化尽快搞上去。当时生产第一台拖拉机的时候,底盘零件复杂,我们十几个老工人是用万能设备万能加工的办法,把一个个零件抠出来的。”

  《河南日报》社记者唐凤纪说,给拖拉机起名可以说是全厂动员:“领导统统起名,工人也都起个名字,都拿出来。‘东方红’,一喊出这个名字,大家都说‘好极了’!”

  这些国产东方红拖拉机成为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端。原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理事长鹿中民表示:“从第一台拖拉机出现发展到现在,整个农业机械工业的体系比较完整了,基本能满足现在市场的需求。”

  北大荒早已沧桑巨变,成为“中国的大粮仓”。中国的农业生产已经由机械化走向信息化、智能化;全国耕地灌溉面积已经由1952年的1996万公顷扩大到2018年的6810万公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农业正在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黄燕宁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丁华艳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