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 黄金“买买买”为哪般?

2019-09-10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黄金储备6245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连续9个月增持。与此同时,全球央行都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连续增持黄金有哪些原因?未来金价如何走向?

  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321万盎司 应对全球金融风险

  自去年12月以来,我国央行黄金储备持续增加。连续9个月增持321万盎司:每个月从30万盎司到50万盎司不等;刚刚结束的8月增持19万盎司。

  虽然这期间央行增持黄金的步伐没有停歇,但增持量与金价有一定关系。其中,4月和5月央行对黄金的增持量明显放大,那时也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黄金的低位;到8月金价已连涨三个月,而央行在8月份对黄金的增持量也下降到19万盎司,没有维持在以往30万盎司以上水平。

  按照最新金价,目前1盎司黄金的价格在1515美元左右,连续增持的321万盎司黄金相当于48.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6亿元。

  央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背后有哪些原因?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这样分析:“央行对于黄金储备的持续增加,反映了央行对于当前国际的金融和经济形势的判断。央行的这个行动是建立在全球经济走势判断之上的。全球经济来看,美国经济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走向衰退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美联储也形成了降息的趋势。同时,美元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的差已经倒挂。在这种情况下,避险是合理的选择。央行增持黄金是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的响应。”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曾在今年7月时解释过我国增持黄金的原因,她说,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中国央行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我国黄金储备无论是绝对额还是相对额,在大国中都相对较低,所以从官方储备的配置来说,适度增持黄金储备是必然的。

  全球央行买金净购量超400吨 推高金价上涨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央行,全球央行都开启了黄金“买买买”模式。据世界黄金协会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407.58吨。今年初至今,全球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已超过400吨,这是自2010年央行购金出现净购买以来的最高年度累计水平。花旗集团高级战略分析师阿卡什·多希认为,大环境对金价上涨有利。

  阿卡什·多希说:“利率走低的状况不仅发生在美国,我们在经合组织和新兴市场中也能看到,这明显助推了金价上涨。从全球范围来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全球央行下调了利率,还在买入数量创纪录的黄金。2018年全球央行购入的黄金总量超过650吨,创下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记录。今年上半年,各央行又买入了高达374吨的黄金,全年肯定要超过我们之前估计的700吨大关。”

  全球央行宽松预期、美联储降息可能性加大支撑金价走势

  事实上,金价从2018年夏天起便开启了一轮牛市,目前价格上涨超过30%。有分析指出,尽管黄金价格随一些重磅数据发布或重要人士讲话短期波幅较大,但因全球央行宽松预期、美联储降息可能性加大,以及避险消息不时出现,都支撑黄金下半年继续上涨。吴庆也表示,黄金的需求还会继续上升:“在今年未来几个月里,甚至延续到明年,黄金价格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为相当大的概率。不仅央行需要避险,还有更多商业机构、个人投资者都需要避险。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的需求会持续增加。”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