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石油方略

2019-09-09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52年8月1日,陕西汉中北校场,中国人民解放军19军57师近8000名将士改编为“中国石油师”,集体转业到石油工业第一线。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正处在严重“贫血”中。茫茫大地,何处找油?

  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部署,石油勘探首先在我国西北地区展开。1955年10月,克拉玛依第一口井——克1井喷油。

  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同镇松基三井第一次开井放喷,一喷就是13吨工业油流。

  铁人王进喜,从甘肃玉门带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发出了“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等大油田相继被发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油和化工业进入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占世界石化产业30%,原油加工能力超过8亿吨,全行业20余种主要产品产能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多年雄踞世界500强榜单前十位。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油气产量稳定增长,石油战略储备从无到有,石油对外贸易由小到大;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管网,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固防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化工总产值可达16万亿元,占GDP总值的13%左右。

 

  编辑:刘思强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