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五谷丰登

2019-09-07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以食为天”,刚成立的新中国要面对的头等大事也是吃饭问题。而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发现,比之前估算的“多出了一亿多人”。原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司长沈益民说:“刷新了我们多年来沿用的一个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估算数字,所以,这个数字给大家一个很深刻的印象,我们新中国有六万万人。”

  有6亿人要吃饭,但粮食却严重紧缺,供销脱节。对此,时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人陈云提出统购统销,但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电视剧《陈云》再现了这种纠结:“现在的情况是我的肩上挑着一担‘炸药’,前面是‘黄色炸药’,后面是‘黑色炸药’。如果粮食问题不解决,那么市场上就会产生大的波动;可是现在要采取征购的办法,农民那里也可能有意见,他们也会不满。所以从这两头来看,总是要挑出一个来吧。”

  纪录片:1953年10月1日,祖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出现在天安门观礼台上。这一年国庆,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又增添了喜庆的色彩。这一年,国家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复苏。

  1953年国庆当天,就在天安门城楼上,陈云向毛主席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不搞这个,我们没有出路。”1953年12月,统购统销政策开始实施。1955年,粮票开始发行。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任正晓介绍:“出县就要带市票,出市要带省票,出省就要带全国粮票。在当时粮食紧缺的时候,就凭方寸粮票,做到了粮食的计划分配。”

  中国由此进入票证时代。粮食、布匹、食油、猪肉等生活资料全都凭票供应。

  “工人有工人的定量,妇女儿童有妇女儿童的定量。

  如果你把粮票丢了的话,这个月就没饭吃了。

  柜台前面黑压压的一片,人人都想买个肥肉。如果去迟了,就只剩下瘦肉或者皮了。”

  1978年,中国人跨出险滩漩涡,迎来历史新纪元。那一年的一个冬夜,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私下分田到户。第二年,小岗村的粮食产量就由原来的3万斤一下子提高到13万斤。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不但完成国家的所有订购任务,而且还卖了余粮,还还了贷款。”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普及推广,农村开始焕发勃勃生机。

  1984年,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国际上“谁来养活中国”的悲观论调不攻自破。上世纪90年代初,特定时期产生的统购统销和粮票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习近平:中国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面主要装中国的粮食,或者说我们有能力随时生产出足够装进我们饭碗的中国粮食。

  70年来,中国创造了用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世界20%人口的奇迹。目前,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迈上1.3万亿斤台阶,中国人的饭碗不但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还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丁华艳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