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前7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 服务贸易成外贸发展新引擎

2019-09-05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前7个月服务贸易“成绩单”昨天(4日)公布。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3.2%。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

  服务业生产保持增长 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088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9.5%,进口同比基本持平,拉动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收窄,降幅为9.8%。

  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朱光耀介绍,我国服务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拉动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朱光耀表示:“1-7月,我国服务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累计同比增速达7.1%,拉动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9.5个百分点,下拉服务贸易逆差959.7亿元,降幅为9.8%。”

  国家统计局此前(8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82年的46.9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7919亿美元,年均增长15.3%。服务贸易也从对外援建、入境旅游扩展到更多门类。

  当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朱光耀介绍,1-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10572亿元,增长10.9%,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4.2%。朱光耀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5562.8亿元,增长13.3%;进口5009.4亿元,增长8.3%。进出口增长较快的服务领域有:个人文化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服务进出口飞速提升 服务贸易成为外贸发展新引擎

  中国服务不断发展、服务进出口飞速提升,正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上周(8月30日)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剧透”了他们的参展服务。UPS中国区总裁哈罗德·彼得斯(Harld Peters)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哈罗德·彼得斯表示:“在未来的15年内,中国要进口30万亿美元的货物和10万亿美元的服务,中国4.5亿的中产阶级对进口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可以说给所有期望将商品进口到中国的外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UPS在其中肯定可以大有所为。”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我国服务进出口居世界位次从198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2位,并连续五年保持这一地位。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说:“服务涵盖12个领域、150多个分支部门,服务贸易本身快速增长会带来贸易结构的优化、附加值的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服务发展会进一步地反过来推动中国货物、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升我们综合竞争力,尤其是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