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稳定金融

2019-09-05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49年,北平、天津、南京等大城市陆续解放,对于新生的人民政权来说,统一货币、稳定金融成为头等大事。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宣告解放,第二天,人民币开始在上海流通。但是,国民党溃败前造成的通货膨胀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心理恐慌还没有散去,老百姓根本不相信纸币,而相信黄金和银元这些硬通货。

  原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党组成员钱李仁回忆:“最厉害的时候上海四大百货公司都是用银元计价的,不收人民币。”

  人民币在上海站得住站不住,不是简单的银元问题,直接影响到金融的稳定。1949年6月5日,上海市委向中共中央报告上海银元投机严重影响人民币信用的情况,决定采取严厉措施制止投机行为,取缔上海旧证券交易所大楼的投机交易。

  原上海市警察总队副政委铁瑛说:“6月10日,解放军突然把这个楼包围起来,大楼里1000多人,留了200多人下来,后来经过公安部门法院法办了,我们又派了更多的干部清理这个证券大楼。”

  查封证券大楼后,市场上银元价格立刻大跌50%,物价开始回落。投机资本受到初步打击,人民币在上海站住了脚。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投机资本又开始炒作粮食、棉花等物资,米价一周上涨一倍。原上海市接管干部周衍说:“那些不法商人伙同一些人把我们的米套购去了,全部套购空了。这些米店不法商人背后的操纵者是金融资本。”

  为严厉打击奸商投机,中央动员全国各解放区同心协力,向上海平价投放粮食,成功地稳定了粮价,囤积商家企图高价卖出的大米,全部积压在手中,败退市场。同时,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制订新税制,金融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全国财经统一也提上日程,全国公粮、税收统一归财政部,全国仓库物资统一调度,合理使用。毛泽东主席指出:平抑物价,统一财经,其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

  “金融稳,经济稳。”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财政实力由弱变强,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

  人民币在贸易、投融资、交易等领域均实现增长,全球范围内已设25家人民币清算行;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编辑:蔡军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