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去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2.19% 再创历史新高

2019-09-03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我国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共投入研发经费196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速。经费投入强度为2.19%,连续5年超过2%。

  这样的投入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呢?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李胤介绍,自2013年,中国的研发经费投入一直稳居世界第二。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2017年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90.4亿元,占研发经费比重为5.5%,与上年持平。

  企业在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中已成为主要拉动力量

  此外,在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中,企业已成为主要的拉动力量。数据显示,去年,企业研发经费比上年增长11.5%,对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75.9%。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我国过去的研究是“重应用、轻基础”,而现在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更多的是着眼长远,意味着我国创新的后劲将越来越强。刘瑞表示:“应用短平快能够见效,而基础研究的投入短期见不到成效。现在基础研究得到了重视,这说明将来创新的后劲增强了。基础研究一旦突破以后,各个领域都会从基础成果当中获益。企业研发投入增加,说明另外一个事实,搞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投入加大了以后,它对研发格局有非常大的改观。华为研发持续投入,如果全国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都重视研发,中国整个研发主体的科技实力就会大大增强。”

  据了解,华为在全球18万员工中,研究人员占到了45%,每年的研发包括基础研究的投入占销售额的15%左右。去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达到了150亿美元,未来5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有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还有6000多位专门做基础研究的专家,60000多名工程师构建研发系统,所以我们快速赶上人类这个时代的进步,要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

  重要科技成果仍不足 要完善鼓励研发投入政策体系

  尽管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创历史新高,但李胤指出,这与美国、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基础研究、政府资金占比偏低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能真正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科技成果仍不足。为此,应该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鼓励研发投入的政策体系,引导社会各界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布局。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