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500强榜揭晓 “千亿俱乐部”又壮大了!

2019-09-02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日)举行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8年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今年入围的企业有哪些特点、亮点?反映出哪些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石化时隔三年再回榜首

  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共涉及7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入围244家,服务业企业入围173家。中国石化时隔三年再次回到榜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位列前三位。黑色冶金、房屋建筑、住宅地产、煤炭、有色、汽车、银行是500强企业分布最多的行业。

  “千亿俱乐部”进一步壮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介绍,今年千亿级企业有近200家,“千亿俱乐部”进一步壮大,其中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更是跨过了万亿元门槛。朱宏任指出:“这个榜单,是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一个具体显示,我们可以看出两个鲜明的特点:稳中有进,进中向优。不管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出现了哪些风云变幻,中国企业稳步向前的态势没有改变。”

  从规模来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79万亿元,同比增加了11.14%;资产总额为29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入围门槛连续17年提高,提升到323.25亿元。

  创新实力不断积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榜的500强企业创新实力不断积累,研发投入与强度持续提升,产业结构发生新变化。朱宏任介绍:“500强企业的创新投入已经达到了1.6%的水平,与上年相比又提高了0.04的百分点,特别是代表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的水平和数量都有增长;代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长,而一些传统的制造领域的企业也在加快转型升级。”

  制造业向中高端跃升

  今年,电力电气设备、风能太阳能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通信设备、半导体、集成电路及面板制造业各有1家企业新进榜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这就表明了我们的制造业向产业链条中高端跃升,这将增强我们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尤其是制造业,我国是全世界唯一的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这表明了我们制造业雄厚的基础,也是我们国家的实力所在。”

  国际地位稳步提高

  朱宏任也解读说,从榜单来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也稳步提高:“与美国公布的500强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了美国500强的企业87%,中国企业资产的总量相当于美国500强企业的89%,这两个数字,都比上一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说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程度和中国企业自身的实力也是在不断增长。”

  面对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升级、逆全球化等不利的外部因素,500强企业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应对,对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徐少春说:“过去在企业软件这个行业,大企业习惯于选择国外供应商,我们国产软件已经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现在客户不需要买服务器,可以直接在云端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我们的软件。现在很多企业有替换到国产软件的趋势。作为中国企业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不仅要立足中国把市场做好,抓住这个机遇,我们还要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国际。”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