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例科创板IPO注册因不合规被否 专家:科创板不是法外之地

2019-09-01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近日公布,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首例证监会不予通过的科创板注册企业。证监会指出,恒安嘉新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内控缺失以及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披露存疑等问题,与相关规定不符。专家认为,首例IPO注册失败给中介机构和拟上市企业敲了一记警钟。

  专家:恒安嘉新被否表明科创板不是法外之地

  业内人士普遍反应,恒安嘉新被否属预期之中。恒安嘉新存在的第一个问题,也是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时的问题,其存在突击调节利润的嫌疑。第二个问题属于信息披露存疑。实际控制人将567万股以1元价格转让给员工,在首轮和二轮回复中称是解除股权代持,因此不涉及股份支付;随后在三轮回复时又确认为股份支付,但在更新后的招股书并未披露。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认为,科创板首例IPO注册失败意义重大,它用鲜活案例向表明科创板不是法外之地。“虽然科创板属于注册制,但是初级阶段对于所有上市公司来讲,它有非常严格的复核制度,不是说报什么材料,没有相关对应部门去监管。如果产生了非常大的疏漏,或者会计差错、信息违规,依然是不能上市的。”

  监管部门给中介机构敲一记警钟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首单被否案例也暴露了中介机构存有侥幸心理的嫌疑。公开资料显示,恒安嘉新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在恒安嘉新案例中,中介责任在于摇摆,一开始认定收入确定没问题,后来因为底气不足对收入作出调定,从而暴露了存在调节利润的嫌疑。张翠霞说,恒安嘉新注册被否同时也给中介机构敲了一记警钟。“中介机构在尽职尽责方面要提高严谨性,一旦上市公司有非常明显的会计差错,或者是信息不合规等问题,勉强上市之后,后期的追责风险对于中介机构是比较沉重的。现在的IPO审核,包括保荐机构保荐人都是属于终身追责制,如果因为这些不严谨的行为导致不合规的上市,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相关机构应该更加严谨,而且对于每一个细节点都应该严审把关。”

  科创板上市不能急于求成

  同时,失败案例也告诉拟上市企业,IPO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将注册制看作“跨市场套利”。张翠霞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诚信经营是第一位的,科创板上市IPO通道是长期有效的,没有必要铤而走险,追求效率或者时间,而把风险置之度外。企业要先做好自己的内功,然后把自己的经营管理、信息披露、财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处理好,在符合监管的各项规定之后再去上市,顺理成章,虽然慢一点,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对公司发展各方面都是有利的。”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