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019-08-31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牛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落实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扩大试点成效,对经国务院批复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整车年进口数量达到1000辆的,可以在报备相关工作方案后,执行汽车平行进口相关政策,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把控,规范平行进口汽车登记管理,强化试点企业监督管理,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平行进口车降低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目前随着法规等各方面要求的提升,对平行进口车的管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变成一个常态化的管理,对平行进口车降低成本,让进口更加顺畅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个性化的、国外生产的车型能够被消费者所购买,对满足消费者需求也是很好的事情。”

  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

  此外,《意见》提出,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已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的有关省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明确了整改场所设立的基本程序、整改项目范围,便利企业开展整改业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要求有关地区切实加强整改场所监管。

  崔东树分析,统一规范的整改能够让平行进口车符合我国相关标准要求,有利于促进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发展。崔东树表示:“中国整车上路的标准在不断提升,像国六标准的实施、智能网联标准的实施等,这些都给平行进口车带来了挑战。所以国家希望平行进口车按照统一规范的中国标准进行整改,使平行进口车能够符合我们上路的标准要求。因此,这应该说解决了目前平行进口车的一个核心的产品技术标准问题,对平行进口车业务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

  从2014年10月起,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近5年来,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有效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试点企业累计平行进口汽车41.8万辆,剔除降税因素,大部分中高端车型价格下降15%以上,部分超过30%,平行进口车型超过200款,有50多款是国内没有的车型。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