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共同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2019-08-29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28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共同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本次活动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统一部署,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主要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其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活动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尤其关注重点人群(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的需要,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说,在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央行已经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积极与教育部沟通协调,开展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全民整体金融素养。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涵盖六个方面:一是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弘扬金融正能量;二是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倡导诚信保险理念;三是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四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五是数字化开展金融教育,提升普及活动有效性;六是争做金融好网民,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指出,在今年的活动中,银保监会将强化督导,要求各银保监局成立督导工作组,对全国各地银行保险机构2019年9月活动情况进行交叉督导检查,确保各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开展集中教育宣传工作。同时,银保监会每年都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CPA考核评级,以确保宣传活动落地落实。

  据了解,今年活动期间,央行和腾讯共同开发了微信小游戏“钱袋子保卫战”,希望公众通过参与互动游戏来学习金融知识,从而达到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的目的。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