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30日发行 有啥不一样?

2019-08-29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8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明天(30日)正式发行,本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和1元面值的纸币以及1元、5角和1角面值的硬币。记者近日跟随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前往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近距离体验了新版人民币的制造工艺和流程。

  新版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走进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机器轰鸣,印钞工人正紧张忙碌地工作。由于印钞车间属于严格保密区域,所有参观人员进入前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并且佩戴相应证件才能被允许进入,手机等通信设备则一律严禁带入。

  据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印制新版人民币20元面值的纸币,一箱箱印制好的钞票将根据需要被运送到全国各地。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刘永江介绍,人民币的印制工艺和流程非常复杂,要经过多项工序。刘永江说:“从纸张进入整个印刷环节以后,它要经历胶印、正面和背面的凹印,包括丝网印刷、号码印刷、涂布工艺,还要裁切封装,最后装箱入库,这是很长很长的流程。”

  工作人员介绍,胶印工序主要完成钞票正背面底纹图案的印刷;凹印是印钞生产体系中的核心工序,凹印图纹具有明显的立体感、凹凸手感,防伪性能突出,钞票中的主席人像、国徽、年号等重要图案均采用凹印印刷;新增的涂布工艺完成了正背面保护图层的印刷,提高了钞票的耐脏性能;最后的质量在线检测与监控环节配备了在线、离线质量监测系统,采用人工检查、机检控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一张钞票都品质精美。刘永江说,新版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制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与中央美院的专家合作,完成了整个纸币的设计研发工作,达到了色彩亮丽、质量精美、图文精细的总体目标,能够使钞票更加耐流通、更加整洁,真正使我们的人民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让公众爱不释手。”刘永江表示。

  通过在印钞车间的观察,记者直观感受到新版人民币与老版相比,最大的区别是票面色彩更加鲜明亮丽,纸张强度也比以前更硬了,使用起来更有手感。

  新版人民币采用两项高水平光学防伪技术

  如果把外观看成新版人民币的软实力,那么防伪性就是硬实力。软实力上来了,硬实力如何呢?央行此前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发行新版人民币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提升人民币的防伪能力。刘永江表示,新版人民币在防伪技术上采用了两项高水平的光学防伪技术。他介绍:“其中一项是光彩光变面额数字,这一次我们在50元、20元、10元上应用的叫做二代光彩,颜色更加靓丽,光条更加精准;第二项光学防伪技术就是动感光电镂空开窗线,安全线是我们行业自主研发的,在垂直角度观察是一种颜色,倾斜一定角度会产生滚动的光变效果。”

  100元和5元面值为何缺席?

  细心观察的朋友会发现,这次新版人民币并不包括100元和5元面值的纸币,这是为何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100元面值的钞票在2015年已经单独发行过一次,工艺和防伪技术已经在2005版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前改进。而据央行介绍,5元面值缺席则是考虑到其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目前正承担着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等新技术研发的使命。

  如果公众对新版人民币感兴趣,想一睹它的新风采,从明天(30日)正式发行开始,可以到各大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兑换。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