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产品供应能力调查】“菜篮子”能装满吗?

2019-08-14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夏季天气炎热多变,自然灾害多发,会对农产品生产供应造成一定影响。最近,猪肉、水果、蔬菜、禽蛋等热点农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引发人们对这些农产品供应能力的担心。对此,记者采访一些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种植养殖企业和农户,尝试摸清农产品供给情况。系列报道《农产品供应能力调查》今天推出:“菜篮子”能装满吗?

  记者:这些都洗好了是吧?

  菜农:洗好了。

  记者:洗好了准备拉到哪里去卖?

  菜农:冷库。

  记者:今年旱芹价格怎么样?

  菜农:三块多一公斤。

  云南通海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县。这段时间,菜农们正加紧采收、清洗芹菜、蒜苗等蔬菜。打包之后,这些菜将通过冷链运输,销往全国30多个城市。不过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经理刘通说,在夏季,产自云南等地的南方蔬菜还唱不了市场的“主角”:“北京以南地区的这些城市,他们对一些鲜嫩蔬菜的需求都来自北京以北的产地,像北京地区的主要是来自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以及东三省这些地区。今年的气象条件明显好于去年,所以冷凉地区的蔬菜长势都比较好,现在供应量相对比较充足。”

  我国蔬菜主供应地存在明显的时间和区域转换,夏季以北方冷凉地区为主,10月份开始向山东、河南等地切换,10月底之后则基本上集中在广东、广西等南方省区市。目前来看,全国蔬菜夏季供应充足。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旬,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回落到每斤3.02元,比2月中旬高点下降28.6%。黄瓜、圆白菜、西红柿等蔬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一成左右。

  对于后续蔬菜供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晶说,近年来,南方蔬菜产量稳定,北方大棚蔬菜发展迅速,天气转冷后供应也有保障。“不光南方,其实北方蔬菜发展得也比较好。冬季,只要不是东北地区,北方也有一定的蔬菜产出,可以起到保供的作用。”

  此外,“候鸟型”蔬菜种植大户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季节切换的影响,稳定了蔬菜市场供应。在甘肃金昌,洋葱种植大户梁凤莲的近千亩洋葱已经倒苗,等待采收上市。等这里的洋葱收完了,梁凤莲就要前往南方地区承包土地,接着种洋葱。“每一个地方一年就种一茬,每个季节都有。像在甘肃,我们1月份洗苗,4月份栽,8月份就该收了。要是在云南,就是1月份栽苗,3月份就收了。”梁凤莲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菜价波动,菜农容易跟风种植或者弃种,导致个别蔬菜品种卖难或者供应紧张。但张晶指出,与其它农产品相比,蔬菜品类复杂,各品类生长期和储存期差异也更大,可以保证消费者一年四季都有菜可吃。张晶说:“叶类菜因为生长周期短,价格波动比较频繁。此外就是茄果类,西红柿、黄瓜、茄子这一类蔬菜生长周期比较长,采收季节也会比较长,整体的供应会相对比较稳定。还有大白菜、萝卜这种价格一直比较低但又比较耐储的,这种是比较稳定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