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何在?

2019-08-12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前“破7”,一些人士担忧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步伐会放缓。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债券吸引力不减。

  境内外息差较高 中国债券性价比更优

  虽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但从两个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债券吸引力不减: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突破2万亿元大关;7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4353亿元,交易量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中国债券能够持续吸引外资流入,主要有两个原因:“中国债券的收益率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债券有一定吸引力,利率也要高一些。外资此前对于中国债券的配置比例,仍然低于中国GDP在全球GDP中的占比。那么随着中国债券的指数加入到国际债券指数体系,这些外资机构配置中国债券的需求大大地增加。”

  今年,中国债券收益率下行慢于全球债市。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剩下中国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还没有回到2016年低位水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9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约是128基点,达到较高位水平,显示中国债券比美国债券性价比更优。

  同时,国泰君安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首席研究员周文渊认为,良好的信用也是中国债券具备吸引力的原因之一。周文渊表示:“中国的国家政策、政治经济的环境比较稳定,我们国债从来没有出现过违约,大家认可中国的信用,所以全球投资者也在逐步加大对中国国债的配置。”

  政策性金融债成外资投资新热点

  今年以来,外资对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持。前7个月,境外机构增持政策性金融债规模约1034亿元,是2014年有数据以来同期最大,显著高于同期国债的仓位增幅。从成交数据来看,外资配置偏向10年期品种,在上半年增持的政策性金融债里,10年期品种占比高达58%。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指出,外资可能成为下半年中国债市的超预期因素。杨德龙则认为,未来外资可能配置的品种会进一步丰富:“现在中国的债券指数已经纳入到国际债券指数体系,那么外资会根据国际债券指数的券种比例来进行配置,将来可能配置的品种还会进一步丰富。”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趋势没有变,政策红利还在持续释放,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势头并不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