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箭齐发 A股市场迎来政策利好

2019-08-11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在本周密集迎来多项政策利好,例如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沪深两地交易所把两融标的股票扩充到1600只;证监会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修订公开征求意见,适度提升券商杠杆。这三项举措被业内人士形象地比喻成“三支箭”。专家分析:“三支箭”带来的诸多利好将有效提振A股市场信心,推动后市走强。

  证金公司“定向降息”为股市提供“弹药”

  先来看“三支箭”的第一支。8月7日,证金公司宣布从8日开始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譬如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由于证金公司是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之一,此次下调费率被业内人士称为A股“定向降息”,将有效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为股市提供充足“弹药”。

  融资融券担保比例不低于130%统一限制取消

  再来看“三支箭”的第二支。8月9日,沪深两市同时扩大融资融券的标的范围,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充至1600只。同时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说:“对于客户资信较强、担保品流动性较好的,证券公司可经评估后适当调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反之可提高。同样,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亦是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认为,取消130%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能够避免客户因维保比例过低而导致的强制平仓风险。张翠霞说:“证券公司自主约定担保品比例来讲的话,对整个资本市场有一定的缓冲和保护作用。不单单是保护投资者,也保护相关的担保机构等,这对于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举措。”

  监管部门鼓励券商适度增加杠杆

  “三支箭”的最后一支是证监会将鼓励券商适度增加杠杆。8月9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相应调整券商的风险资本准备、流动性覆盖率等风险控制指标,提升优质券商的资本运作空间。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如果得到有效落实的话,能够提高一些券商的在资金使用上的杠杆,根据现在市场实际情况来做些调整也是必要合理的。券商的杠杆到底多少为好,从管理上来说制定一个上限就可以了,具体情况让券商自己把握。”

  专家分析:“三支箭”将推动A股后市走强

  桂浩明认为,总的来看这“三支箭”有利于完善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将有效提振A股市场的信心。“‘三支箭’既降低资金成本,又提高担保品的比例,又有扩大杠杆率的一些因素,总的来看,反映了管理层在目前市场条件下希望通过完善市场的制度建设,推动资本市场有序发展。如果在融资融券以及券商的管理上能够有一些符合现在市场实际的一些做法,对股市是带有长期利好作用的,对于现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状况也会提振。”

  张翠霞认为,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呵护之下,A股市场中长期走强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她说:“整体组合拳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地,对于激发市场做多人气,包括提升资本市场做多信心以及提升风险偏好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再加上财政更加积极,包括配套的产业政策,经济稳中运行的大态势没有改变,中长期向好运行概率要比向下运行概率要大得多。”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