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抵贷”身影重现江湖 没还清按揭贷款的房子拿去抵押违规吗?

2019-08-09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张茜)近日,北京、杭州等地房屋二次抵押贷款的身影又重现江湖。在杭州不少贷款中介的朋友圈中,纷纷转发“二抵贷”开通的通知。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北京地区的多家商业银行也已经悄然放开“二抵贷”业务。那么,还没还清按揭贷款的房子拿去抵押是否违规呢?

  “二抵贷”并未被禁止 能否开展主要受各地政策影响

  “二抵贷”指的是将尚未还清按揭贷款的房子,再一次拿去抵押,一般可以贷到的额度是房屋的评估价乘以折扣,再减去剩余未还清的按揭金额,折扣基本上是住宅7折、商业5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并没有禁止“二抵贷”,但具体能否开展,还是要看当地政府是否允许。“二抵贷”能否开展主要受各地政策影响,部分地区要求在做“二抵贷”之前要经过“一抵贷”银行的同意。而现在,二次抵押在不同银行之间也可以进行,这就意味着门槛更低、受众更广,对于资金流向的监管压力也就更大。

  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玲对记者说,为了帮助小微客户盘活资产,尽可能解决“融资难”问题,他们几年前就已经推出“二抵贷”业务,但受制于各地政策条件差异,“二抵贷”业务并没有很快推广开来。他们在“二抵贷”发放之后会将资金流向等合规风险纳入全行小贷业务的管理范畴。王玲说:“如果当地包括环境允许我们做‘二抵贷’的情况下,客户需要提供在原来银行的借款合同的原件,然后我们验证它的真实性,同时征信报告上每个月都有还款记录,跟他们来进行核对。”

  专家提醒:监管部门需警惕“二抵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对于“二抵贷”在目前商业银行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下重现江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监管部门需要注意这是否存在变相突破现有政策的嫌疑。

  严跃进说,就目前来看,在“二抵贷”业务的办理过程中,银行更关心的是贷款是否能够收回,对于审查资金流向动力并不是很强。他建议,银行后续还需要加强对于资金的管控,禁止“二抵贷”资金流向房地产。“从现有的一些银行来讲,它去审查(资金)的动机或者动力不强,它不太关心钱流到哪里。现在银行应该转变观念,要对贷款的资金流向纳入监管。相应的信贷部门、信贷业务人员有必要对抵押以后,资金建议在三个月或者六个月之内不允许流入楼市,如果发现(资金流入楼市),将相应贷款者或者购房者划入黑名单。”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