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牌新中国】上海牌手表:改写中国人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

2019-08-09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牛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是一块型号为A581的上海牌手表,是上海手表厂创业初期的第一代产品。17钻、长三针、机芯外径25.6毫米,可以连续走36小时以上。

  一块手表承载了一代人的创业史

  这块表的主人是上海手表厂第一任厂长刘思仁。“当时手表厂的库存很少,他们从里面找了一块,重新给它翻新,然后在手表后背刻上一行字——赠上海手表事业的开创者刘思仁。”说话的人是刘思仁的儿子李挺,他回忆道,父亲去世前,上海手表厂的领导决定赠送给老厂长一块上海牌手表,这是对他人生的纪念。李挺说:“父亲看到这块表以后,感觉很高兴,这个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话已经没法讲,但是他的眼泪流出来了。”

  一块手表承载了一代人的创业史。在旧中国,上海是时尚之都,但却没有中国自己的手表厂。直到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7月,在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局的组织下,58名钟表修理师傅组成的小组开始攻关,试制国产表。

  现在的上海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璋曾听师傅说过当年创业的故事。董国璋说:“他们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国产的手表做出来。他们把缝线的针做成钻头,来打孔,然后在1955年9月26日那天,集中拿到慎昌钟表店进行装配。”

  董国璋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钟表师傅们凭借锉刀锉、手工磨,用阳伞骨子、绣花针、口琴簧片等作为原料,如期制成第一批细马手表,献礼新中国成立六周年。“那个时候一只手表是150只零件,1955年9月26日到10月1日还有四天的时间,后来在这四天里,他们一共装配了18只手表,那时把这18块手表分别命名为‘东方红号’和‘和平号’。”

  告别不能造表的历史 上海牌手表成为“中国制造”典范

  至此,中国人告别了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1958年,上海手表厂正式建厂,生产出第一批型号为A581的上海牌手表。同年7月,手表试销,商店一开门,一百块手表销售一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手表厂的老工人周开生激动地说,那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注释。周开生说:“手表厂的诞生和发展,是一个不平凡的、涨工人阶级志气的、自力更生的产物。当时好多国家领导人都到上海手表厂观摩,这是一个时代。”

  1961年,周恩来总理去苏联出席苏共二十二大,正好传来上海手表厂研制出了新产品的消息,周总理很高兴,让卫士长成元功花90元为他买了一块新出厂的上海牌手表。能戴上国产的手表出国,总理感到特别自豪。

  资深媒体人胡展奋回忆,在那个年代,上海牌手表就是“中国制造”的典范,是时代的荣耀,很多人把戴一块上海牌手表看作是人生的光彩。胡展奋说:“那时候我们视野里出现的最好的表就是上海牌手表。夏天尽管胳膊细,那个时候我才不怕胳膊细,就期盼着天快热,袖子管咋那么长,不能短一点吗?最好让全世界都看到我有表。”

  由于价值贵重,年轻人更是把它当作定情的信物。胡展奋说:“第一,因为它轻巧,比较小;第二,它贵重;第三,天天戴在手上,也天天提示你,我是爱你的。”

  上海牌手表在国内手表行业曾创下规模、效益、利税、累计销售等“十个第一”。从第一只上海牌手表诞生开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佩戴手表的每四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戴的是上海牌手表。

  老手表开启新征程 研发创新不停止

  2000年,上海手表厂经过股份改制,更名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开启了它的新征程。直到今天,上海手表依然研发不断,创新不止。上海手表电商部总经理刘勇说:“根据网络消费者反馈来的信息,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一个新产品的方向并研发出新产品,我们平均每个月都有1-2款新品。”

  回望过去近70年的岁月,在手表指针的滴答声里,上海牌手表记录了几代人的人生故事。如今,满载国人美好回忆的上海牌手表,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后,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