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纷呈 企业有怎样的获得感?

2019-08-08 1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国内多个城市密集对外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策。“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工作已经启动

  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昨天(7日)在上海成立。它将通过常态化、机制化运作,聚焦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的66项地方事权改革事项已经全都落地。预计改革后,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5个指标,企业办事时间缩短了40%左右,手续环节减少近50%。

  浦东的小微企业江圳贸易有限公司正是2.0版本受益者之一,公司负责人康水良说,公司大楼70千瓦的新装用电以往办理需要几个月,如今15天内就能顺利完工。康水良说:“现在如果通过App登记,11天就全部装好了。”

  上半年,上海新设市场主体约20.5万户,同比增长1.9%。其中,新设企业超过17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419户。最新报告显示,在今年我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里,上海位居第一。目前,上海已经启动营商环境改革3.0版工作,争取营商环境面貌有更大提升。

  北京营商环境多项指标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

  而根据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在软环境指数排名里,北京居首位,人才和金融环境优势明显。去年,北京出台“9+N”35个政策,今年又推出“9+N”2.0版114个政策。近日,北京又成立了第三个企业登记分中心。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表示:“今后在北交所场内完成产权交易、完成增资扩股的企业,可以在北交所内直接打印新的营业执照,实现企业少跑路,好办事。”

  今年以来,北京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大力推进“一窗、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营商环境多项指标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比如开办企业实现“全程网上办”,将申请营业执照、社保登记等4个环节精简为1个环节,办理时间由8天减到1天;实现5类119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等。

  北京金慧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丽霞说:“对于民营企业,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可贵,时间成本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营商环境的改善让我们私企的效率提高了很多。”

  地方优化营商环境进程加速 政策亮点纷呈

  在一线城市里,广州和深圳营商环境也各有优势。其中,广州的本地人才供给优势明显,深圳则是技术创新环境领跑全国。近日,广州南沙推出了77条举措,要全力打造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圳前海发布49条措施,计划今年实现前海营商环境水平达到全球25名左右。

  除了“北上广深”之外,还有不少城市近一段时间也在集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比如,成都出台36条措施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在跨境贸易方面,提高系统自动审核放行比率,出口查验率不超过2%,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重庆推出91条举措,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显著改善,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这一项项具体的举措一步步改善着全国各地的营商环境,从而为我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比如‘一个窗口’,通关、签证、投资这些方面的便利,显著降低企业跨境贸易的成本。中国改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欢迎全球投资者来中国投资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这一点是毫不动摇的。”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