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者:美国宣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纯属恶意栽赃

2019-08-07 2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7日北京(记者 佟亚涛)在单方面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后,美国又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今天(7日)主办的研讨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美国宣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纯属恶意栽赃。

  根据美国法律确定三个衡量“汇率操纵国(地区)”的量化指标:第一,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第二,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超过3%。第三,持续单边干预汇率,通过汇率干预购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除了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外,其余两条标准,中国根本就不符合。”白景明说,“标准不够的条件下,还要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明摆着是向全世界表明:美国要硬性地给中国树立不好的形象。”

  白景明说,美国单方面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自言自语”,界定是无效的。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没有将中国看作汇率操纵国。

  分析指出,美国执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目的是让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有合法性,进而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然而美国加征关税在先、在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下认定“汇率操纵国”在后,“这是属于恶意的栽赃。”白景明说。

  此外,根据2015年美国《贸易简化及贸易强化法案》,如果在双边磋商一年后未果,美国总统可以采取相关救济措施,包括:一、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批准任何位于“操纵国”的融资,如保险、再保险和担保;二、禁止联邦政府采购来源于“操纵国”的货物或服务;三、指示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执行董事发起对“操纵国”宏观经济汇率政策额外严格的审查;四、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与财政部磋商,考虑是否修改与“操纵国”订立的双边或区域贸易协定,或发起双边或区域贸易协定谈判。

  白景明分析,这些措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是中国完全可以破解。“第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摆脱了资金短缺的阶段,中国外汇储备三万亿美元(31037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国内融资渠道比较多,资金供给相对比较充裕;而且全球处于资本过剩时期,许多国家需要资本输出,所以第一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第二,联邦政府从该国采购商品和服务。美国政府采购本身就倾向于国内企业,许多商品服务限制外国厂商,或者存在歧视性的政策。因此可能会影响中国一些企业获得合同,但是影响程度不大。第三,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排列在前,也有发言权。第四,美国贸易代表在贸易谈判的时候已经考虑汇率的问题。所以对中国的影响可控。”

  “汇率基本稳定是各国都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上百年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经验。中国有条件保持汇率的长期稳定。”白景明说。

编辑: 王丹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