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对美国极限施压 专家热议: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2019-08-07 2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7日北京(记者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今天(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美国极限施压,中国经济具备了打破围堵的能力和条件;要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定力。

  王一鸣: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我们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拓展国内市场空间。推动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培育新的区域增长动力源,增强发展的回旋空间,坚定不移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以中国更强的发展韧性应对美方的极限施压。

  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增速是美国的四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也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额占全球总量的11%,相比2008年的6.7%大幅增加;而美国占比则从2008年的13.2%下降到13%。研究机构预测,中国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和最大的商品进口国。

  中国经济的韧性,还体现在中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上的地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占有重要的位置,而且这种价值链的地位还在不断提升。这会大大地提升中国和所有的贸易伙伴之间紧密的联系,这是一个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和群体。所以美方通过打压中国的方式,实际上也可以看到他无法撼动全球已经形成的利益交融、紧密联系的巨大的群体。这也是中国经济本身韧性的一个方面。

  此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多元化市场结构正在迅速形成,这也为回避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的影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与会专家认为,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是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根本之策。

  赵晋平给出四条建议: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特别是扩大开放的进程,不但要继续下去,而且要加快、加大实施力度。二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特别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三是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型全球化注入新动能。四是加大对外经贸谈判力度,通过制度性、法律层面的开放,加强和各国之间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的进展和成就。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陈东琪:任何摩擦和挑战都改变不了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方向。 重要的是办好自己的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此举措化解外部挑战,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看到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看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合作关系的魅力和好处,回到中美公平竞争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来。

编辑: 王丹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