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牌新中国】东方红拖拉机:让中国走进“耕地不用牛”的时代

2019-08-07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全国农村仍然以人作牛耕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效率亟待提升。这样的局面在1958年得到了改变。

  东方红品牌诞生

  位于河南洛阳的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简称“中国一拖”。当时,在这个厂里,大部分职工也是第一次见到中国自己生产的拖拉机。原“中国一拖”第一装备厂党委书记彭俊杰说:“当时全厂职工包括我在内都是欢天喜地,比任何节日都要高兴。”

  原“中国一拖”发动机党委书记卢福来也见证了这一时刻。他兴奋地说,中国从此走进了“耕地不用牛”的时代。卢福来说:“咱们全国从今以后,农民兄弟耕地不用老黄牛了,用拖拉机耕了;点灯也不用油了,可以用发电机发电了。”

  《河南日报》原记者唐凤纪回忆,“东方红”这个名字,当时发动了全国人民集思广益。从原机械部提名的“铁牛”,到洛阳市提出的“龙门”和“白马”,再到一首熟悉的陕北民歌《东方红》在厂区内回荡。“东方红”,这个响亮而意义深远的名字得到了广泛认可。

  唐凤纪说:“一喊出‘东方红’这个名字以后,大家一致通过,好极了,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

  “中国一拖” 中国第一

  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原型之一的金茂华,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此前,她开的一直是从原苏联进口的拖拉机。当听到国产拖拉机诞生的消息后,她迫不及待地想要驾驶“东方红”为祖国开垦边疆。金茂华说:“非常高兴,因为咱们是中国人,应该开咱中国的拖拉机。咱们中国也是了不起的,自己也有造拖拉机的工厂了!”

  周恩来总理在视察“中国一拖”时,对工人师傅们说:“你们要记着,你们是‘中国第一’啊!要出‘中国第一’的产品,出‘中国第一’的人才,创造‘中国第一’的业绩!”

  1959年11月1日,“中国一拖”正式投产。自此,每隔19分钟就有一台崭新的拖拉机在这里诞生,每年生产15000台54匹马力的拖拉机。

  新的历史使命

  20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原来的履带式拖拉机不再适应承包制下的小地块。原“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阎之初说,“中国一拖”决定调整方向,推出“1头牛价格、8头牛力气”的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新时代赋予了“东方红”新的历史使命。未来,“中国一拖”的目标更加清晰。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