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外汇储备10年平均收益率3.68%的成绩“相当不错”

2019-07-29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局于7月28日首次披露我国外汇储备经营业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我国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这样的收益率成色如何?又意味什么?

  外汇储备经营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

  如果换成其他的理财产品,十年平均3.68%的收益率并不算高,但是对于要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外汇储备来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认为,我国外汇储备以实现资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管理原则。

  在这一原则指引下,2005年到2014年十年间,我国外汇储备的平均收益率为3.68%,这一成绩获得了国际社会认可。2014年,国家外汇局被国际期刊《亚洲投资者》评为“最佳央行投资者”和“最佳中国投资者”。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我国外汇储备在安全性和收益性两方面实现了很好的平衡。“作为国家的外汇储备来讲,能在充分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情况下,获得3.68%的回报率是相当不错的。因为外汇储备的主要功能不是说作为投资要获得多高的收益,首先是要保持安全和稳定,因为它是作为储备资产来使用的,它的功能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够用得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首次披露外汇储备经营业绩。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介绍,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符合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的信心。

  黄金储备稳步攀升 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

  年报还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去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而在2005年,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仅为500吨。

  赵锡军认为,稳步增加的黄金储备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黄金储备是仅次于外汇储备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因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非常有帮助,那么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黄金储备对人民币的稳定性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另外,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保持相当规模的黄金储备,对于拓展对外的经贸关系具有很重要的支持作用。”

  报告还透露,今年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加强中长期资产配置,优化调整投资经营策略。稳步审慎推进多元化运用,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