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14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2019-07-28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各地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昨晚(27日),至少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上半年GDP总量、GDP增速、居民收入哪家强?

  广东上半年经济总量超5万亿拔头筹 江苏、山东都超4万亿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继续以明显优势,位列全国前三强。其中,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达到50501.17亿元,是上半年“5万亿GDP俱乐部”的唯一成员,雄踞榜首。这也是广东省上半年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分析指出,照此趋势,广东省全年GDP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江苏、山东是上半年“4万亿GDP俱乐部”的两个成员,其中,江苏省上半年GDP总量为48582.7亿元,山东上半年GDP总量为41823.3亿元。

  目前已有14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云南暂列第一

  GDP增速方面,前三强中广东、江苏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5%,高于全国6.3%的增速;而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5.4%,低于全国水平。除广东和江苏之外,还有12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包括云南、贵州、江西、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河南、湖南、山西、浙江和宁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说,上半年各省GDP成绩单既要看到速度也要关注质量。姚景源表示:“不但要看到增长速度的变化,更要看到增长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已公布的半数以上省份经济增长超过了全国,为整体国家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那些低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省份,它们结构上的变化更为突出。比如上海、北京,没有高于全国GDP增速,但整体结构在不断优化。”

  具体来看,云南上半年GDP增速为9.2%,暂居全国第一位;而贵州以9.0%的增速位列第二名。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赪表示:“从数据来看,农林牧渔业完成了增加值802个亿,这是克服了前期高温少雨的极端天气取得的成绩。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9%,比全国高4.9个百分点,在全国也是排第一位。整个工业从烟草、电力、有色金属各个行业都一起发力,应该说工业发展的情况是比较好的。”

  中西部省份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直存在,姚景源认为,下一步在整个规划当中,会着力提升中西部等地区发展空间,像云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的增长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

  姚景源表示:“中西部落后于东部,但是一定要看到,在经济学上落后和差距都是增长空间。比如贵州,曾经全国倒数第一,但目前正数第二。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了解,现在大家所使用的手机无论是移动、电信还是联通,手机后台都在贵阳,贵阳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已经占到经济总量的80%。所以像贵州这样的省份在不断创新,不断优化结构。中国增长最大的空间还是在中西部。”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 上海北京超3万

  如果说经济总量和GDP增速还稍显抽象的话,那么各省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直观的感受。数据显示,上半年,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北京超过3万元。

  虽然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还没有全都公布,但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31个省份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294元。

  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这9个省份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分别达到35294元和33860元,是上半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俱乐部”成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成为增加居民收入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793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这意味着目前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来源的大头。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蔡自力介绍,上半年,个人所得税税改累计减税3077亿元,成为增加居民收入的主要因素之一。

  蔡自力说,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上半年GDP增速。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