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读中美经贸关系】专家:中美相互依赖 经贸关系“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仍将继续

2019-07-27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商务部最新消息,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下周在上海举行。中美经贸关系将走向何方?多位经济和外交领域的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展示了一组组扎实的数据并指出,中美相互依赖,经贸关系“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仍将继续。

  双边贸易额近6000亿美元

  近6000亿美元,这是一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的总量;近600万人次,这是一年里中美之间高频次人员往来的事实。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表示,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到,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变得前所未有的深化。他说:“1979年之前,中美之间几乎没有经贸摩擦,而现在有经贸摩擦,是因为双方之间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多。在全球化的推动之下,全世界都在形成一个非常紧密的网络,两国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非常的深。”

  美对华货物出口年均增速高达6.3%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说,数据证明,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已经让中国成为美国货物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09-2018年之间,年均增速是6.3%,大幅高于美国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平均增幅。另外根据美中贸委会发布的报告,2009年-2018年这十年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的就业岗位。”

  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402亿元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不仅是货物贸易的主要出口市场,还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出口市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展示了一组数据。他说:“2017年,美国与中国的服务贸易顺差额为402亿美元,占其全球服务贸易顺差的32.5%。2017年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的出口额中,相当大一部分,接近60%,就是旅游服务和教育服务。”

  经贸摩擦拖累全球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基于这些数字和事实,专家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不过,由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美国在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现在已经较2017年的水平下降了约2.5个百分点。同样是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已经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0.2个百分点的冲击。

  经贸关系前瞻:需要更多理性声音

  随着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启在即,中美经贸关系能否继续发挥好在中美关系中“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李伟说:“经贸关系在中美整体关系中‘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不会消失。中国与各国的经济交往是正常的竞争与合作,中国不是美国的经济敌人,也不是任何国家的经济敌人。”

  高飞表示,在中美相互依赖的关系中,需要更多理性的声音,要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相互依赖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美国现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对中国进行打压,打压中国的结果只能是美国的自我孤立。相互依赖的条件下,如何提出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必须要有新的思路。用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