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2019-07-26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能源局昨天(25日)发布上半年能源形势。上半年,原油产量扭转了近三年下滑态势,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油气开采业投资增幅超过三成,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持续提升,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

  光伏发电上半年大增三成

  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9539万吨,同比增长0.8%,扭转了近三年下滑态势。天然气产量86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全国累计新增电力装机4074万千瓦,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能源行业累计投资同比增长1.9%,特别是油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34.1%,凸显能源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另外,上半年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持续提升。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截止到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装机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37.2%,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27.3%,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值的注意的是,去年一度遇冷的光伏行业今年快速增长。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140万千瓦,光伏发电同比增长30%。由于我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上半年,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成效显著。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介绍,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0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4.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全国弃光电量26亿千瓦时,弃光率2.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累计建成充电桩100.2万个

  电气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上半年,电力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继续提升,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约98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是实施电能替代的重要举措之一,李福龙透露了全国充电桩建设的最新进展。他说:“截至6月底,累计建成充电桩100.2万个,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另外,上半年能源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加快实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北方清洁取暖稳妥推进;光伏扶贫有序开展。

  上半年用电量增速回落主要反映经济转型升级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增长5%,低于2018年全年8.5%的增幅,如何看待这个数据是近期一大热点,国家能源局在发布会上也作出回应。

  李福龙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虽然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仍然是近年来相对较高的一个增速。比如,2014-2016年连续3年的用电量增长都没有超过5%。他指出,这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数据也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31%,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比重为68%,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如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过或接近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增长超过13%,带动新兴产业用电增长4.9%。”

  从国际经验来看,产业结构转型、服务业比重提升的过程,通常伴随着用电增速下降。李福龙预计,我国用电增速变化将延续这个趋势,但也不排除有特殊情况出现。

  李福龙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用电量的变化是符合大规律、大趋势的。但是,部分领域的电能替代集中实施,再有一种情况是极端的气候变化和天气,也可能导致在某个年度、季度和几个月份,用电增速会出现一些变化幅度比较大的情况。”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