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交易系统正式接受市场全面检验 多家券商:已准备好

2019-07-22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2日),科创板交易系统正式接受市场的全面检验,上百家券商进行系统扩容、完善功能,迎接科创板。多家券商表示,已经准备好了。

  “实战演习”打通交易业务通关测试

  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天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天的涨跌幅为20%。同时,创新引入连续竞价“价格笼子”,也就是科创板股票在连续竞价阶段,买入价格不超过买入基准价格的102%;卖出价格不低于卖出基准价格的98%,防止“乌龙指”事件发生。这些创新设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委托交易、撤单、查询、行情访问等请求的增加。

  刚刚过去的周六,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都参与到交易业务通关测试“实战演习”中。这也成为各券商测试的重点。海通证券某营业部客户经理卢祺君说:“科创板限价申报有上浮不能超过102%、卖出不能低于98%的规定,我们主要测试的是交易系统、交易通道,看是否会有挂单不成功,或者是挂单以后撤单不成功的现象发生。”

  峰值处理能力超历史峰值3倍以上

  历经8个月的筹备,科创板已经进行了至少九次大型测试,包括三次全网测试,三次专项测试,一次技术通关测试,一次业务预通关测试以及最后的通关测试。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介绍,几个月来,银河证券对核心交易系统及外围系统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和扩容,将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升到了历史峰值的3倍以上。中信证券的容量设计达到比照普通主板股票6倍以上的请求量,系统容量比之前提升1.6倍以上。

  各家券商已经基本完成科创板的技术准备工作,满足上交所对“峰值处理能力”的要求。某大型券商信息科技部工作人员透露:“肯定超过了历史峰值,但是具体每家的指标不太一样。2015年高峰来临之际,已经有不少大型券商做过一些系统性扩容。在应对科创板交易来临的时候,又有不少券商可能针对上一轮的改造做一些重点改造。”

  针对不确定性 各券商准备了应急预案

  针对科创板交易时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情况,各家券商也都准备了应急预案。东兴证券在系统容量的同时,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服务器,保障各类系统性能、容量适当冗余,防止因为交投活跃、瞬时流量过大影响业务连续性;中信证券针对可能发生的废单数量较大、临时停牌开市后的冲击等制订了全面的应急预案和业务连续性计划;新时代证券公司核心交易系统采用上海、北京异地双中心互备机制,一旦一方系统异常,可以快速实现系统切换。

  面对科创板,各券商表示已经准备好了。“团队上肯定是有领导出来盯这一块,根据前台、中台、后台以及数据库、网络等各项分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系统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容量扩容、压力测试,应对交易高峰。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基本就绪了,只等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