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19-07-19 2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局近日公布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数据,从外汇储备余额等几项关键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2万亿美元,较去年末上升465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较去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认为,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二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三是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

  展望下半年,王春英认为,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依然比较多,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表示:“当前内外部环境中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比较多。第一个,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美联储可能是转向降息,欧洲和日本的央行表现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第二个有利因素是当前市场对国内经济预期平稳,国际市场上总体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国内市场的开放度进一步提高,比如外商投资法、修订外商投资企业负面清单,同时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也不断增强,股市债市被纳入更加广泛的国际主流指数,也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市场的认可。”

  王春英透露,下一步外汇局将坚定不移扩大外汇市场开放,并将考虑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王春英表示:“继续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外汇管理政策,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的创新,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同时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资企业对外开展真实合规的投资,积极支持一些特殊区域,比如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还有雄安新区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的先行和先试。第二个就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改革QFII、RQFII的管理,扩大投资范围,考虑进一步放宽甚至逐步取消QFII的额度限制,做好沪伦通项下的资金的跨境管理工作,目标就是既便利又防范风险。”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