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苹果税”砸向在线医疗!在线问诊等同于游戏打赏?

2019-07-17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多家在线医疗平台收到苹果公司要求,应用内购买需要使用IAP服务,并缴纳30%的交易所得。截止到目前,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已经无法更新App。苹果这次向在线医疗平台征收服务费的依据是什么?会带来哪些影响?

  苹果:在线问诊等同于游戏打赏 不允许使用第三方支付

  所谓的使用IAP服务,指的是需要在应用内购买服务。苹果方面给出的理由认为,医生一对一向患者提供的在线问诊服务等同于游戏打赏、虚拟商品、线上课程等数码信息,而并非一项服务。因此,同游戏打赏一样,苹果用户只允许通过苹果内购系统来购买在线问诊,并向苹果公司额外支付30%的服务费,不允许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同时,一旦用户在App里提出退款,这30%的服务费需要跟苹果公司进行协商。

  在线医疗平台:还在沟通 担心医疗咨询受影响

  但在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多家国内互联网医疗平台看来,在线问诊并非像线上课程一样是可复制型产品,而是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病情提供的一种严肃的、一对一的医疗服务,同一患者每次服务都会不同,医生的每次回复都是一次劳动付出。

  但苹果公司对此并不认同。苹果公司的解释是,用户使用在线问诊的过程中,享受了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因此必须为此向苹果公司付费,无论用户使用的是公立医院的在线问诊,还是医生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服务。苹果公司还强调说,针对医疗领域强制接入苹果内购,是一项全球策略,并非针对中国用户。

  目前,一些国内平台还在与苹果商店沟通,但他们表示担忧,一旦30%的“苹果税”真的成立,会对在线医疗咨询产生很大影响。

  专家:在线医疗处于低潮期 “苹果税”或将使其雪上加霜

  据透露,目前医生与平台诊疗费用的主流分成比例是7:3,在收取的30%费用比例中,除了平台必要的技术和运营管理费用,还为医生购买“医责险”,从而保障医生在线执业安全。如果再缴纳30%的服务费用,成本无法支持。春雨医生方面也表示,如果苹果抽取30%的服务费,无异于釜底抽薪。目前,春雨医生客服表示,相关服务还并没有价格调整,“问诊的话也没有受到影响,是可以正常咨询的,下载个APP咨询就可以。”

  那么,苹果公司这次调整收取服务费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来说,会带来多大的冲击?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说:“在线医疗才刚刚起步。实际上,即便是发达国家,很多在线医疗平台也没有实现盈利,或者说都还处于非常艰难的起步阶段。所以从全球来看,整个在线医疗行业正处于低潮时期。其实,苹果这样的作为,至少对中国的在线医疗创业者和产业来说,我认为是雪上加霜的,是在不恰当的时机做的不恰当的事情。相关团队是不是有点杀鸡取卵,是不是有点太短视了。其实,还是要持续地关注生态,才能达到共赢的结果。”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