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GDP同比增长6.3%

2019-07-16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半年我国经济“成绩单”昨天(15日)出炉: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各项指标来看,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运行平稳;就业、收入、物价“三大民生”表现良好。

  根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处于政府工作报告预期6%-6.5%的增长区间内。

  “稳”——上半年中国经济最核心的关键词

  如何看待这个增速?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了五个形容词进行解读:“第一,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二,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第三,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第四,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第五,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总成绩”符合预期,而各单项指标也显示,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从产业结构来看,三大产业持续发展,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提升。毛盛勇介绍,产业结构在优化,服务业的贡献在继续提升,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运行平稳

  上半年,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运行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长8.4%,消费增长总体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投资增速趋稳;上半年货物进出口增长3.9%,进出口形式好于预期。

  毛盛勇说:“今年上半年来看,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经济增长确实越来越多地依靠内需的增长、依靠消费的壮大,未来我们也会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

  就业、收入、物价“三大民生”表现良好

  与你我有关的就业、收入、物价三大民生表现较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菜篮子”稳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毛盛勇表示。

  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比较好的基础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对于下半年,乃至全年经济能否实现增长目标,毛盛勇表示信心十足:“从下半年来看,应该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中国经济半年报中,都有哪些亮点?密集发布的数据中,透露出哪些经济走势新信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采访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中国经济半年报最大的亮点,就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结构调整非常有效果,从工业的角度去看,结构调整比较突出,因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新兴产业方面也是政策落实比较好的一块。”

  减税降费政策 企业和居民“获得感”满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我国经济在上半年取得稳中有进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王军认为,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缴费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企业和居民“获得感”满满。他说:“从企业这一端来讲,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税负也有所缓解。微观主体的活力有所增强,营商环境改善也是举世公认的。”

  中国经济一些先行指标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

  王军分析,由于“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政策持续发力,中国经济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经济运行的一些先行指标也已经有企稳反弹的迹象,最明显的是两个金融方面的指标,社融的增速超预期,M2连续三个月稳定在8.5%这样一个水平。‘金融稳’‘融资稳’预示着未来一个季度到两个季度我们的经济企稳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另外外汇储备也出现了回升,我们的汇率也基本在双向波动中趋稳。此外,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了180万辆,增长了4.9%,这是13个月第一次正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