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分类:三分钟三问三答(上)】垃圾分类分出哪些行业新机会

2019-07-15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您现在拎清了没?今天(15日)是号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半个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垃圾分类:三分钟三问三答》,记者专访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教授。

  垃圾分类并非越细越好,欧洲做的不见得就好

  记者:网上最近出现一些文章,把我们现在的垃圾分类拿来和日本的、欧洲的作对比,这种对比意义大吗?

  温宗国:我们不能简单地去跟日本和欧洲对标,原因是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是不同的。在现在这个阶段,如果分得太细,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这和不同城市的垃圾处理处置设施紧密相关,如果没有相应处理处置设施,即便你分出来了,处理不了,那也就白分了。

  另外,欧洲的垃圾分类不见得就真的做得那么好,比如他们有很多垃圾,说是分类好了,但其实有不少也是在后端混在了一起,其中有一部分还漂洋过海到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来了。所以,这次我们洋垃圾禁止进口的政策出来以后,欧美这些国家显然就乱了阵脚,非常被动,因为他们的填埋量要增加了,但填埋成本很高,许多分类后的垃圾无处可去。总体而言,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只看前端。

  厨余、废汽车、建筑垃圾处理或形成“中国特色”

  记者:垃圾分类存在地域和国别差异,所以随着垃圾分类逐步推进,我们垃圾分类产业会形成一定的“中国特色”吗?会出现哪些新的行业机会?

  温宗国:比如,我们厨余垃圾比例其实是比较高的,垃圾的含油率、含盐量也比较高,这就和欧美不一样,他们很多技术和装备是很难直接在我们这边使用的。那么依赖于我们自己的技术突破,这就有可能形成我们自己比较有特色的垃圾处理产业。

  其次,我们的废旧汽车保有量很大,比如废旧汽车拆解和废轮胎的综合利用等,也可能会成为我们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产业;再者,还有废塑料,我们国家是废塑料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规模很大;另外,还有建筑垃圾,我们的城镇化速度很快,城市建设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处理建筑垃圾也有可能形成比较有中国特色的一个产业。

  垃圾分类不到位会导致相关企业规模上不来

  记者:从目前来看,垃圾分类和处理相关企业总体还属于“小、散、弱”,这种状况会不会得到改变?

  温宗国:我们以前垃圾分类没有到位,企业的处理设施很难接收到足够品质和规模的可利用废料。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分类得越好,后端这些可再生原料的品质和纯度就越高,那么,企业在资源循环利用的时候,经济附加值就会上来,事实上这就能帮助企业既把处理规模提上来,又把经济效益提上来。

  随着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就有可能出现兼并,比如区域之间的兼并,另外还可能会形成和出现一些从垃圾分类开始到后端处置这样全过程一体化的大型服务商和企业集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