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淘金”科创板!首批科创板理财产品值得投资吗?

2019-07-11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将在7月22日鸣锣开市,引发资金提前布局。由于科创板设置了较高的投资门槛,因此不少中小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不少银行也推出了科创板主题的银行理财产品,“淘金”科创板。

  产品以投资打新基金为主 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

  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不过可以投资科创板基金。因此,目前银行推出的科创板理财产品中,主要是以投资打新基金为主,间接地参与科创板打新。

  比如,中国银行最近推出的科创打新主题理财产品,采取的就是这种间接打新模式。邮储银行推出的两款科创板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中,配有一定比例的“科创板打新”基金,3个月开放一次。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祝俊介绍:“这两款理财产品是配置了比较大比例债券的基础上,增配了一定比例的科创板打新基金,是借助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中签率较高的优势来获取收益。”

  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 偏向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

  这些理财产品虽然主打科创板,但产品类型主要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科创板配置比例较低。而且主要偏向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万静娴说:“它主要是专门投资在主板、科创板所对应的新股申购产品的主题类产品,主要适合的客户是指在证券投资方面有一定的投资经验、风险偏好比较适中的人群。”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说,相比科创板基金,科创板理财的波动小、收益低,不过也更加灵活,投资者要按需选择。“科创板基金一般有三年的封闭期,在封闭期之前赎回时,有较高的费率。但科创板理财最短封闭三个月或半年时间,所以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要求选择不同的产品,以免造成收益受损。”

  “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流动性宽松

  今年以来,“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最大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更是刷新了成立以来的最低位。

  打开余额宝,不少人会发现收益越来越低:周二的万份收益只有0.6089,这也意味着存进去1万元,每天的收益只有六毛钱;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2.269%,刷新了成立以来的最低位。数据显示,现在超过七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5%。究其原因,杨慧敏说:“主要是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导致的,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是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对市场流动性反应较敏感的资产,所以当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会持续下跌。”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下行,同时银行T+0理财产品等替代品越来越多,也分流了货币基金的投资。有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银行理财,“银行理财现在的门槛也比较低,1万起就可以了,它的收益率比余额宝要高一点,普遍在3%以上。另外,你在下午4点前买的话当日就可以起息,余额宝是T+1个工作日才计息的。”

  短期内货币政策还将处于较为宽松阶段 相关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

  对比货币基金收益率未来的走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还将处于较为宽松的阶段,货币基金收益率将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是下行的空间不会太大。“从目前情况看,未来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银行间的流动性还会比较充足,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已经下降到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未来我觉得会保持基本稳定,或者略有下行。”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