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银行业信贷余额达到150万亿元 将大力调整融资结构

2019-07-05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银行保险业今年以来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目前,银行业信贷余额达到150万亿元,银保监会昨天(4日)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大力调整融资结构,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银行保险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超过95%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篇大文章,要把它做好非常不容易。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改革已经取得三大成果。

  首先积极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基本形成了商业性、开发性、政策性和合作性金融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的乡镇机构覆盖率超过了95%。“比如发挥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通过改进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科技赋能,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股份制银行要实现差异化经营,做出自己的特色,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另外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这些小一点的机构恰恰要立足于当地,服务好小微、‘三农’。”周亮介绍。

  扩大直接融资 丰富金融产品体系

  当前,银行业信贷余额已经达到了150万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增速也不低,但是在结构问题上,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周亮表示,为此,银保监会采取措施加强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不断优化融资结构。这是改革取得的第二项成果。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有扶有控,努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同时,还会下大力气调整融资结构。逐步压缩退出“僵尸企业”,把无效、低效占用的信贷资源腾出来,支持需要发展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今年上半年新增达到1.32万亿元,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增加了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拓宽了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

  成果之三就是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周亮表示,信贷流程、业务模式和技术运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不少银行现在已经做到了足不出户、秒申秒贷,有效满足了企业的一些“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我国金融机构改革重组

  此外,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我国金融机构改革重组。“比如,在不良资产处置、财富管理、商业保理和健康养老保险领域,非常欢迎境外的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到我们这儿来开展业务。同时,我们也欢迎境外的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参与银行保险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特别是中小机构的改革重组,也包括可以采取一些法治化、市场化的收购、兼并、合并的方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总体来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持续提升。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到6200多亿元。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根据目前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现在整个金融机构,银行机构大概已经超过4500多家,实际上现在银行保险机构的覆盖率在城乡超过95%。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五个月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已经超过了35万亿。从这个意义上讲,经过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些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