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消费升级推动产业升级 家电行业优胜劣汰趋势将更加明显

2019-07-02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多次出台文件,推动家电行业消费升级。例如,鼓励地方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支持居民购买绿色高效制冷产品、更新更换老旧低效制冷产品。业内人士分析,在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优胜劣汰将更加明显。

  《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1834亿元,同比下降3.1%。为了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今年上半年,多部委密集出台文件,鼓励家电产品消费。

  例如,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1个部委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随后,北京较早响应,首先推出家电节能补贴,单台家电最高给予800元的消费补贴。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7个部委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实施“节能补贴”“以旧换绿”等措施,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支持居民购买绿色高效制冷产品、更新更换老旧低效制冷产品。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与十年前普惠性质的家电下乡政策不同,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多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梁振鹏说:“十年前家电下乡政策是普惠制,只要是入围的中标的家电下乡产品都有13%的价格补贴,哪怕是即将被市场淘汰的和一些落后的产能。但是今年陆续出台的一些政策,主要是对智能化、高效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的中高端家电产品才会进行一定程度的财政补贴,中低端的产品,不够节能、不够环保、不够智能的产品都不进行补贴。”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政策在短时间内肯定会给家电行业带来一定回暖,但是从长期来看,家电行业将迎来新一波优胜劣汰。丁少将表示:“国家政策引导肯定是有助于家电企业去做产品结构的调整,消费升级带动整个产业升级,在产业升级的同时还会加速整个产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十年前的家电下乡实际上是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那么这一次的补贴或者刺激行为会让更多更好的高技术企业分享市场的红利。”

  近日,广西成为北京之后全国第2个面向家电消费推出地方版财政补贴新政的地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包括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也会推出相应的刺激家电消费的补贴新政。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