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旧小区改造迎来政策利好 一举多得

2019-07-02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昨天(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为了进一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

  2017年底,住建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截至2018年12月,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黄艳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仅是一个群众愿望强烈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工程。“它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稳投资举措,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外部环境的改造和基础设施的改造、服务设施的健全,拉动居民改善自己家的室内设施,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工作。”

  17万个老旧小区已经上报改造需求

  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各地应优先改造小区水电路气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因地制宜加装电梯,建设养老和抚幼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等配套设施,实施节能改造等等。量大面广,任务繁重。

  黄艳说,需要发动老百姓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去年开展试点的城市,引导居民根据小区居民意愿和支付能力等实际情况来自主协商选择物业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不少已改造的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已经超过了80%,停车场的收费率超过90%。

  业主、社区、政府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

  从试点地区的实践和各地推进的情况看,解决好改造资金的问题至关重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老旧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基本不能满足改造需求。“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是公共维修基金不足够支付改造的费用,额度最大的其实就是电梯,其它的社区改造包括加装车位等等这些改造费用相对而言还少一些。但是现在各个业主方、各个产权单位的争议还是比较多的。”

  目前,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方式统筹推进,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但是黄艳坦言,资金需求总规模是非常大的。所以国务院近日提出,要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黄艳说,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个是机制必须要可持续。运用金融支持的方式,不能只投入转不起来,这是一个前提。另一个是风险的防范,就是债务的防范。”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