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电商平台要求经营者“二选一”选边站队 八部门联合出手整治

2019-06-28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不久的“6·18”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都亮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但是在这背后,部分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大战再度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商家被卷入这场“非公平竞争游戏”中,被迫“选边站队”。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再次发布通知,明确于6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选一”破环市场秩序

  “二选一”是指一些电商要求入驻商家只能在他们的平台提供商品或服务,不得同时在其它平台经营。早在几年前,就有商家被迫“二选一”的新闻出现,这似乎已经成为电商界的传统戏码。在今年“6·18”期间,白电巨头格兰仕更是多次发文“爆料”,说因为他们拒绝“二选一”选边站队遭到某平台封杀,“6·18”损失惨重。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说,促使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主要原因还是利益,但这显然不符合商业竞争原则,也是违法的。“主要是违反《电子商务法》的规定。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想通过‘二选一’的方式,逼迫商家只在它的平台上开展一些促销活动,实际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这种‘二选一’的做法限制了市场竞争,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商家和消费者都很“受伤”

  这场“没的选”的“站队”游戏,让商家们充满了“无奈”,在一定程度上也抬高了经营成本。小宋在某电商平台经营一家店铺,他坦言,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大战让他们这些商家很“受伤”。从今年“6·18”前夕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的销售额直接下降了约70%,另外还有十几万台产品放在仓库里,处于滞销状态,损失很大。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二选一”让商家和消费者都很“受伤”:“对消费者来说,不同的平台会有不同的竞争法则,可能还会出现一些价格或者服务上的优惠,但是当你只能在一个平台的时候,优惠可能就不存在了,侵犯消费者权益;另外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一种侵害,明明在四个平台有四个平台的流量,为什么现在只能有一个呢?对商家而言是失去了其它的流量。”

  加大惩罚力度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事实上,针对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电子商务法》已经有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针对电商平台“二选一”的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也再次发布通知,明确于6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严格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有关规定,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李易指出,在专项行动之外,还需扩大覆盖面,加大惩罚力度。“法律就有一个威慑的作用,告诉你不能这样做。相关法规出台之后,执行的时候威慑力到底有多大?象征性地调整或者说罚款,比如一人罚5万,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感觉,这可能就是覆盖面和执法力度还不够。”

  短评:打造共赢的商业模式 实现公平竞争才是正道

  公平竞争,是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和排除竞争,强迫商家进行“二选一”等行为,不仅违反了我国现行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而且严重破坏了市场的自由竞争秩序,不利于市场创新创业和市场内生活力的迸发。从电商平台本身来说,强迫商家“二选一”也未必就一定是好事,从过去的“站队”大战中可以看到,平台之间你限制我、我限制你的报复性循环,最终结果可能导致谁都捞不到好处。因此,各电商平台都应当加强自律,自觉遵守法律的规定和监管的要求。只有珍惜和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共赢而非排除、限制竞争的商业模式,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