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座小客车高速通行费将下调 部分车主应注意及时更新ETC信息

2019-06-26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5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入攻坚阶段,9座小客车的收费标准将下调。

  9座车下调为2类客车 高速收费标准将下调

  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从9月1日起实施。新的分类标准把核定载人数8人和9人且车长小于6米的小型客车,从原来的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这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分类标准以及车辆行驶证对小型客车分类规则完全一致,更加清晰明了,而且可以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减少停车核实座位数的麻烦。吴春耕介绍,相关的收费标准也相应下调。“比如某一条收费公路,1类车收费标准如果是每公里5毛钱,2类车收费每公里8毛钱,一辆9座小型客车行使100公里,按照新标准执行,通行费将减少30元,这个幅度比较明显。”

  不过吴春耕也说明,车型分类标准是推荐标准,各地不同的车型何时正式按照标准收费,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印发正式通知,明确执行时间节点等具体事宜。

  有不少车主此前已经安装ETC终端,将9座车标注为2类车型,吴春耕提醒,这部分车主需要进行ETC信息更新。“在新标准落地实施以后,我们会组织相关ETC发行单位,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主动对接车主,让大家提前更换相关信息,确保大家及时享受1类车型政策。”他说。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集中推进三件事情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广ETC,这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配套措施之一。作为交通运输部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启动制定实施方案。

  吴春耕介绍,这项工作已经从前期部署、顶层设计阶段,逐步转到攻坚实施的关键阶段。各地集中推进三件事情:ETC发行、清分软件研发和车道改造工程建设。他说:“一是大力推广ETC的问题。目前各个地方正在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发行力度,多家银行增加网点,免费发行ETC,并通过打折优惠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推广。二是软件开发和清分结算,软件的研发也在紧张地进行,预计九月份全部结束。三是地方车道改造和一些工程建设,现在总体工程方案也已经制定出来了,地方正在做相关前期工作,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着手一些工程的实施。”

  前五个月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

  发布会上,吴春耕还通报了前五个月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5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比去年全年加快6.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部通过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积极争取收费公路专项债额度、加快项目审批等措施,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作为反映经济运行和经济景气情况的“晴雨表”,货运量也保持较快增长。1至5月,营业性货运量为199.9亿吨,同比增长6%。完成快递业务量223亿件,同比增长24.9%。

  吴春耕介绍:“第一,公路货车活跃度明显增加。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监测数据,今年1—5月份,日均活跃的货车约为364万辆,平均每天的活跃率已经超过6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第二,内河运输量同比增长。长江、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航运条件不断改善,内河运输量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第三,运价指数环比呈上涨趋势。二季度(截至6月19日)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均值(CBFI)达到1070点,环比上涨7.8%;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CDFI)均值为792点,环比上涨8%。第四,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预计完成251.5万标箱,同比增长19.3%。其中,大连、营口、天津、连云港、青岛、宁波、深圳等七个大的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216.5万标箱,同比增长23.2%。这四大看点的数据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说明,1—5月份货运行业总体向好。”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